维权律师袁裕来赴台观大选被禁出境 斥当局做法背离依法治国

浙江维权律师袁裕来1月14日持正规赴台湾通行证前往宁波市出入境管理局办签注,打算到台湾观看总统大选,却被禁止出境。他质疑官方“担心他与反华势力勾结”。袁裕来接受本台采访时直斥当局的做法毫无逻辑,与依法治国背道而驰。

浙江维权律师袁裕来1月14日手持大陆居民往来台湾通行证,前往宁波市出入境管理局办签注,打算赴台观选,未料遭拒。袁裕来在自己的微信上感叹道:“是担心我跟反华势力勾结?事情发生在自己身上了,才真切地感觉到这个国家已经多么荒唐。”

袁 裕来接受本台采访时称:“我昨天上午去出入境管理中心办的手续,上海公安局有通知,不准出境,他说不知道你以前干了什么事情,我说我没干过什么事情,我人 也不在上海,执业又在宁波,他说打电话帮我问,也没问出什么来,我估计大概是要保密,我就要他给我一个结论,我可能要寻求司法救济。他说这个也没有,我说 这个不妥,他说这没什么不妥。这次我也有所估计,可能出不去。”

记者:“给你的理由是什么?”

袁裕来:“没有理由。老实说我在国外没有认识的朋友,偶尔接到媒体的电话,这是唯一我对外联系的渠道,除此之外,再没有和境外有什么联系,这样下去是一件很可怕的事情,这个命令下来了,你凭什么逻辑?”

袁裕来表示,鉴于许多维权律师的孩子遭株连无法出境,他最担心的是自己目前在美国求学的孩子一旦回国便再也无法出境。

袁 裕来:“我的小孩在外面读书,现在放假,考虑是不是能让他回来,就想去试一下,如果我能出去,那么小孩就应该可以回来,如果我出不去,小孩就不能让他回 来,结果我果然出不去。不能回来还没说,但是我们不敢让他回来,他回来出不去怎么办?还有一个问题,他的护照到期了以后怎么办?我们最担忧的是这个问题, 老实说我们作为父母自己无所谓,但是不能不为小孩担心,曾经发生过这个事情,刘晓原的孩子不让出去,他们用株连这样的方式来打压,让打压扩大化,简直让人 不可理喻,一方面在讲依法治国,一方面打压律师,而律师就是保障法律的。”

据了解,北京人权律师刘晓原的儿子上周第三次前往户籍所在地办理护照遭拒,今年10月中旬和12月初,警方在没有说明任何原因的情况下拒绝其护照办理的申请,造成其子出国留学遥遥无期。

袁裕来表示,不会就此罢休,接下来要向有关部门讨说法:“这个事情不是单纯的法律问题,可能会申请政府信息公开,因为这是上海公安下的命令,要一步一步来。”

被 中国当局列入禁止出境“黑名单”的律师越来越多。包括张庆方、梁小军、蔡瑛、斯伟江、李方平、陈武权、燕文薪、葛永喜、黄思敏、刘正清、李国蓓、陈建刚 等。另有多名律师子女遭同样对待,其中包括王宇律师的儿子包蒙蒙、李和平律师的儿子和女儿、于合金律师及刘晓原律师的儿子。

关注事件的中 国维权律师关注组发言人陈洁文告诉本台:“现在完全没有证据,就是口头指控,就限制人身自由,违宪也违反了国家的法律。宪法里也保障了公民有行动的自由, 现在官方随便的一个指控,就有30多位的律师跟他们的家人都被限制了行动,这不是一个公平的做法,我们是非常置疑它的任意性的。让你家人也受影响成为一种 更大的恐惧和阻吓,这其实是株连的手法之一。”

特约记者:忻霖   责编:胡汉强/寇天力

(据博讯网)

本文发布在 公民人物, 公民报道. 收藏 永久链接.

发表回复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标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