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光诚:维权律师的行动能力让中共恐惧

201601141053china1
中国周二传出的消息证实至少七名维权律师被以煽颠罪起诉。他们是周世锋,王全章、李朱云,赵威,谢燕益,斜阳,隋穆青。当局为何以如此重的罪名逮捕维权律师,目前在美国的著名维权律师陈光诚认为:维权律师是社会的启蒙者,他们行动能力迅速,让中共感到恐惧。

    
陈光诚表示:因为中国这些年的启蒙,很多人都觉醒了。过去几十年从一走进幼儿园,一直到大学的那种谎言宣传,当局以前以为这些东西在老百姓脑子里根深蒂固,结果他们发现,随着信息的发展,很多人在一个信息的作用下,反思起来,意识到以前学到的东西是谎言宣传,一迅速的觉醒。陈光诚认为,“维权律师,维权人士,包括受到迫害的不断上访的人,在这个社会的启蒙过程中起了非常重要的作用。像高智晟、胡佳、刘萍、屠夫这些人,都起了很重要的作用”。
    
互联网为维权律师的维权活动提供了极大方便,陈光诚回忆,“近几年来,尤其是从我们的案子开始,你看全国各地的网友,各个的网友,一下子就能联手起来,说到某个地方,就能到。尽管各级都在下文件,要求拦阻,可是还是有很多人到达了现场”。
    
那么为什么要抓这些维权律师?他们的行动目的仅仅是出于维权,并没有超出法律规范。陈光诚认为这是“因为这些人在中国社会已经扎下了根基,他们的活动能力、行动能力已经相当迅速,让中共防不胜防。过去那种关起门来制造冤案,谁也不知情的情形已经不太可能了。如果网友知道当局要关起门来做什么违反民众利益的事情,就会围观、探访。比如像建三江那样的案子,以前当局就把你抓了起来,你一点办法也没有,谁也不知道,就好象什么事都没有发生过。现在就不是了,抓了律师,有网友去声援,再抓网友,又有别的律师再去代理,官方恶行一步一步地昭示于天下。这让当局感到非常恐惧,把老百姓都抓起来吧,肯定做不到,抓谁,抓真正在这个社会中起到一些关键作用的、在当局看来数量还不是很多的这样一批人,首当其冲当然是走在最前面的这一批勇敢的维权律师和维权人士。他们的大无畏让中共恐惧,这就是抓他们的根源”。

(据法广网)

本文发布在 公民报道. 收藏 永久链接.

发表回复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标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