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強力國家】上周被捕維權法律人士增至10人 33人仍被羈押或失蹤

20160114-05_s5j3B_1200x0
大陸近日接連拘捕多名維權法律人士,中國維權律師關注組再公布多三人,因涉顛覆國家政權罪或煽動顛覆國家政權罪名被捕。關注組稱截至今日,仍有33名律師及維權人士處於羈押或失蹤的狀態。

中國維權律師關注組稱, 維權律師王宇1月8日被天津市公安局以涉嫌顛覆國家政權罪逮捕,羈押在天津市第一看守所。 包龍軍律師同日亦被公安以涉嫌煽動顛覆國家政權罪逮捕,羈押在 天津市第二看守所。另一名劉四新博士為鋒銳律師事務所行政助理,1月8日被天津市公安局以涉嫌顛覆國家政權罪逮捕,羈押在天津市第二看守所。關注組稱劉四 新先後參與九五事件聲援程海律師,以及建三江事件聲援各維權律師等事件。

連同之前已公布的被捕名單,大陸公安在1月8月及9日期間,已拘捕了10名相關的法律人士。關注組運稱截至今日,受影響人士為317人,其中有33名律師及維權人士仍處於羈押或失蹤狀態。

去年7月9日以來,中國公安部門在國內抓捕多名律師和其他維權人士,部分被長期關押。至近日再有多名律師及法律工作者被捕,包括北京鋒銳律師事務所主任周世鋒、律師王全璋、實習律師李姝雲、人權律師謝燕益、人權律師李和平的助手趙威等。

多 人均曾參與維權工作,當中謝燕益曾參與代理數十宗維權案件,其中在2003年提出「憲政第一訴」,起訴時任國家軍委主席江澤民不顧民意,違反憲法利用等額 選舉方式擔任國家軍委主席。另外周世鋒自1995年執業以來,處理過多宗著名的維權案件,並於2007年4月創立北京鋒銳律師事務所,廣納包括王宇、劉曉 原、王全璋等在內的著名人權律師。周於2008年,曾代理三鹿毒奶粉案。

內地官媒新華網去年報道指,北京市鋒銳律師事務所的九名律師,當中 包括了周世鋒、謝燕益、李和平、謝陽等人,被當局「依法採取刑事強制措施」。報道指各人先後組織策劃炒作了40餘宗事件,嚴重干擾正常司法活動,嚴重擾亂 社會秩序。報道又聲稱律師事務所主任周世鋒已經認罪懺悔。

(立场新闻)

本文发布在 公民人物, 公民报道. 收藏 永久链接.

发表回复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标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