律师权益2015年12月动态

【律师出国需提前报司法局和律协,成都司法局滥权未遂】12月1日,据澎湃新闻报道,成都司法局出台新规,成都律师出国需提前3日报司法局和律协。有律师表示该规定并无法律依据,且有司法行政机关“扩权”之嫌,是“报备”还是“报批”并不明确。成都市司法局律师工作处工作人员表示,这一规定是“根据省上的文件精神形成的”。该新规引发舆论关注后,1日傍晚,成都市司法局“经研究决定撤回有关‘律师出国需提前上报’的规定”。

【北京锋锐律所人权律师之子被限制办理护照】12月1日,北京刘晓原律师之子再次到南昌市公安局出入境接待大厅申请办理出国留学的护照。递交申请材料后,办证警察经电脑查询,说他被北京市公安局第一总队(即国保总队)限制办理护照。刘晓原之子要求南昌警察出具书面证明,以便去找北京市公安局交涉。警察称,这不是南昌市公安局作出的限制,应该去找北京市公安局要法律手续。

【“709”案辩护律师会见被拒】12月2日,北京余文生律师收到天津公安局河西分局对他要求会见王全璋律师的回复: 不准会见。

【“709”案被抓捕律师隋牧青回到家中】12月2日,“709”事件中被抓捕的广东隋牧青律师由“指定监视居住”改为“普通监视居住”,回到家中。

【“709”案辩护律师向办案单位寄发了解案情要求书】12月3日,北京余文生律师向天津市公安局河西分局寄发《了解王全璋案情要求书》。余文生是王全璋律师妻子李文足为王全璋委托的辩护律师,他于2015年11月17日、26日两次到天津河西看守所会见,均被拒绝。

【司法局要求律所主任提供人权律师所代理案件的相关手续】12月3日,北京石景山区司法局公律科科长给北京道衡律师事务所主任梁小军律师打电话,说奉北京市司法局律师监管处命令,要求他提供律所律师代理的重大敏感案件的委托书、委托协议和收费发票。梁律师回应:你们的要求无法律依据,是滥用职权。

【刘士辉律师被限制离开居住地】12月3日晚,刘士辉律师在内蒙古赤峰机场被安检人员拦截,然后过来两个国保警察,告知他内蒙古国保总队不允许他离开赤峰。

【“709大抓捕事件”研讨会】12月4日,中国宪法日,“709”案近40位辩护律师、被捕者家属齐聚河南,举行了“709大抓捕事件”研讨会,会上达成共识将控告公安部。距离“709中国维权律师大抓捕事件”已近五个月,期间有超过300名律师、律所人员、人权捍卫者和家属遭到警方约谈、传唤、限制出境、软禁、监视居住、刑事拘留、逮捕或失踪。其中30多名律师及维权人士目前仍处于羁押,或失踪状态,但至今他们都不被允许会见辩护律师。

【限制出境】12月6日,北京律师王兴欲从深圳过关到香港旅游,被边检人员拦截,负责人答复称,北京巿公安局限制他出境,具体原因不清楚,也没有书面文件。

【“709”案谢阳辩护律师到检察院控告办案单位】12月7日,湖南张重实、胡林政律师到长沙市检察院控告处,就控告长沙市公安直属分局阻碍谢阳辩护人行使诉讼权利一案交换意见。胡林政律师将湖南十七位律师签署的《请求保障谢阳辩护律师诉讼权利的呼吁》和陈建刚律师的文章《谢阳这个人》两个文本递交给控告处的夏处长。控告处对律师的意见进行了记录,表示将依规定在十日内给予书面答复。

【浦案进行庭前会议】12月8日,浦志强案进行庭前会议,浦及其律师均出庭于北京二中院。控方的两项控罪事实由此前的30余条微博缩减至7条微博。浦志强的律师提出三项要求:浦发表过两万多条微博,要求法院调取所有的微博来考虑此案,不应以偏概全,一叶障目;要求所有的所谓被伤害的证人出庭作证;最后,律师认为此案被告没有被羁押的必要。

【“709”案被抓捕律师辩护律师及家属控告公安部】12月9日,“709”事件64名辩护律师及家属向中国人大常委会及委员长张德江、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中国国务院及总理李克强、中国最高检察院及检察长曹建明寄发控告信。信中指出,自2015年7月9日始至今,中国公安部指挥全国警方在全国范围内非法关押了至少14位律师和数位民间人士,涉及北京、广东、广西、湖南、浙江等地,此外全国各地先后有300多位律师和民间人士被强制约谈。中国公安部带头践踏《中华人民共和国刑事诉讼法》,其他地方警方听令而行,共同制造了一场对律师和其他民间人士的非法抓捕、秘密羁押、强制约谈的人权灾难,且公安部在处置“709”事件时,完全抛开了该部自行制定的《公安机关办理刑事案件程序规定》,操弄“密室政治”,玩弄权术魔杖,出尔反尔,颠倒黑白,逆世界潮流而动,严重破坏了中国的法治进程。

【郑州“709”案辩护律师被警方约谈、羁押、贴身跟随】12月9日,李和平律师的辩护律师马连顺计划前往天津会见,但晚八点在郑州火车站被郑州警方扣留并带往派出所,询问内容涉及天津会见、“709”事件研讨会。11日上午,马律师又被警方带到派出所问话,羁押超过四十小时。正在外地出差的常伯阳律师被郑州警方带回郑州,之后近十天,常律师出行都有警察贴身跟随。

【中国人权律师团发声明,呼吁中国当局保障“709”案被抓捕律师的权利】12月10日,世界人权日,中国人权律师团发表声明:《免于恐惧是文明社会应有的自由——中国律师吁请公权力机关尊重和保障被羁押者的基本权利》。声明针对7月9日前后多名律师及公民被抓捕后他们本应享有的诉讼权利被剥夺及剥夺后又普遍面临公力救济之困境,呼吁相关公权力机关请尊重和保障被羁押者的权利,检察机关请切实履行自己的监督职责。同一天,中国维权律师关注组也发表声明《律师没有人权,还可以有法治吗?》,向身处中国大陆面对日趋艰险的法律环境却仍坚守法治理念、奋力保障人权,为弱势寻求社会公义的维权律师群体表达敬意。要求中国政府,尊重其作为联合国成员并多个国际人权公约缔约国的身份,切实履行其国际义务,立即停止一切干扰司法程序正义、纵容执法人员违规滥权的行为,尊重和保障律师的基本权利,确保律师能够正常履行其职责而不受到恫吓、妨碍或不适当的干涉。

【“709”案辩护律师赴天津会见被拒】12月10日,李国蓓、葛文秀、张仁、王少光、纪中久、王秋实、余文生七名律师到天津市公安局河西分局,依法要求会见“709”事件被抓捕的高月、勾洪国、刘四新博士、谢远东律师、周世锋律师、王全璋律师。据王全璋的辩护律师王秋实讲述,他和余文生律师见到河西分局预审支队的赵旭后,他的回应仍是对案件完全不知情,只能转达律师的要求。

【各国驻华大使发世界人权日声明,关注中共当局践踏人权恶行】12月10日,美国驻华大使、德国驻华大使、加拿大驻华大使发表国际人权日声明,表达对今年中国政府在国内践踏人权、压制言论的批评,对被抓捕公民和律师表达关切,敦促中国履行其国际人权义务和承诺,尊重人权和践行《世界人权宣言》。

【北京司法局试行新规,律师发表言论会遭受处罚】12月11日,据网络消息,北京市司法局印发《北京市司法行政机关律师类行政处罚裁量基准(试行)》,律师如果发表危害国家安全、恶意诽谤他人、严重扰乱法庭秩序的言论,最低可处停止执业六个月以上九个月以下、2万元以下罚款的处罚。

【浦案开庭】12月14日上午,浦志强案在北京市第二中级法院开庭审理,该案引发广泛关注,国际记者、驻华使节、维权人士、访民、路人等都前来围观声援,中共当局派出数百警察在各路口警戒,警察四处盘查身份证和记者证。警察暴力推搡美国驻华使馆政治处官员,抓捕多位围观公民。

【“709”案辩护律师为维护会见权提起行政诉讼】12月14日, 针对天津市公安局河西分局作出的《不准予会见犯罪嫌疑人决定书》,包龙军的辩护律师吕洲宾律师向向河西区人民法院提起行政诉讼,要求保障律师的会见权。

【律师庭审时被对方当事人殴打,法院工作人员置身事外围观】12月18日下午,黑龙江龙佟亚林律师代理一起民事案件,在黑龙江省肇源县人民法院出席庭审。庭审过程中佟律师被对方当事人及其家属当庭殴打,主持庭审的审判长及其他法院工作人员均未履行职责制止行凶者的恶性,佟律师带伤自行拨打110报警电话求救,直至其脱离险境也没有看到肇源县人民法院有所作为。

【律师因代理人权案件被律协处分】12月18日,因代理郭飞雄、孙德胜案件,广东葛文秀律师被广州市律协给予训诫处分、葛永喜律师被给予书面检讨处分。

【“709”案辩护律师向办案部门发履职要求书】12月21日,王全璋的辩护人余文生、王秋实律师今天对天津市公安局发出《履行职责要求书》,要求其纠正天津市河西区公安分局在709抓捕律师案件中的一系列违法行为,逾时不履责则将复议至公安部。

【浦案宣判】12月22日,浦志强案宣判,浦律师因“煽动民族仇恨“、”寻衅滋事“,被判处有期徒刑三年、缓期三年执行。

【安检、会见权】12月22日,王秋实律师到吉林省扶余市办理一起信仰案件,在扶余法院遭遇强制安检。王律师向法官提出阅卷请求,法官称办理此类案件需要司法局出具执业资格证明、律所出具律师不修炼法轮功的证明。之后王律师到扶余看守所会见,工作人员要求他先到当地司法局备案.

【律师被查房、扣留派出处所】12月23日,李志勇律师在广东顺德办理一起行政案件时,早上遭遇警察查房,然后被带往派出所扣留四小时,致使李律师无法参加当天上午的庭审。

【律师被布控,乘飞机被阻拦】12月23日,王磊律师在哈尔滨机场被安检阻拦,警察过来盘问,他们电话请示上级后才放行。

【“709”案辩护律师会见被拒】12月24日,刘荣生、李昱函到天津河西公安分局,要求会见谢远东,被拒。

【律师被强查身份证,不配合遭羁押、讯问】12月25日,黄思敏、李珺律师在广州被当地警方强行闯入住宅检查身份证,警察不出示证件,没有书面手续,强行检查遭拒后将两位律师带往派出所讯问。

【山东人权律师面临打压】12月28日,据网络消息,因代理“709”案件,山东有律师被律所解除合同、多位律师被约谈、恐吓、调查案卷,律所主任迫于压力暂停给受威胁律师开具办案手续。上月多位山东律师赴黑龙江建三江对青龙山“洗脑班”死灰复燃进行调查取证,此事亦致使参与律师遭受山东司法行政部门、国保警察的约谈、威胁。综合多方面消息,山雨欲来风满楼,一直比较积极的山东人权律师们在2016年可能要面临严酷的打压。

【会见权】12月28日,蔺其磊律师到喀喇沁旗看守所会见信仰案件当事人,被拒。

【被律协处分律师递交复查申请书】12月30日,葛文秀律师向广东律师协会递交复查申请书,要求撤销广州律师协会对他做出的行业处分决定。因代理郭飞雄、孙德胜案件,广东葛文秀律师被广州市律协给予训诫处分、葛永喜律师被给予书面检讨处分。

——律权关注发布

本文发布在 时政博览. 收藏 永久链接.

发表回复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标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