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秋实律师捕前致父母书

王秋实
亲爱的爸爸、妈妈:

在你们看到这封信的时候,儿子应已夫去自由,我知道你们一定会特别得难过。 我十分担心妈妈会经受不住打击。这是儿子的不孝,请你们原谅,亦请妈妈一定要保重身体。 不要过于担心,切勿伤心过度, 一切都会过去的,并且不会太过温长。

儿这一生截止到目前,可谓丰富多彩。 走南闯北,见证了很多事情,也帮助过很多人。深深的爱过那已远去的女孩,也被女孩深深地爱过; 既得到过很多的赞誉,也得到过非常多的诋毁。然而无论怎样,虽然会有很多争议,但儿子始终行得正,做得直。虽欠了很多风流债,但大义无亏。

你们总劝我不要做冒险的事,不要被人洗脑。律师就赚钱就好了,把小日子过好,比什么都强。我一直没能好好地给你们解释,其实儿子并非刻意要去做什么人权律师。然身为律师者,必要关心人间之苦暖,必要对不平之事出手相助, 必然想要这个社会、这个国家的人都能平等、自由、受到有尊严地对待。面对那些因政府政策而导致血液污染患有艾滋病的人,面对那些只是说了些真话、发掘些真相就被失去自由的人,面对那些因这个体制而导致失去亲人的人。再真切一点的说,面对那些真正导致空气污染、食品有毒、制造计生惨剧、高房价、高社保、货币贬值、就医困难,又压制那些敢于说出真相的人。面对这些事情,一个有良知和平等观念深入骨子里的律师是不会坐得住的,这是我职业的使命。想当年我大学毕业的论文题目就叫做《论当今中国的人治与法治》。可以说,民主法治是儿子的理想,也是追求,并且从没有脱离过这个轨道。 儿子从小看书,爱看书,爱读史,我深深地爱着咱们的家,爱这片土地。看到那些伤害这土这乡这人的事,我如何坐得住?

妈妈您从小把我一手带大,不容易。 儿子是最清楚的人,儿子也是最爱你的人。我也知妈是世上最疼心我最爱护我的。可是妈妈你是否还记得因为爸爸户口的问题,折磨了咱们家多少年,让您吃了多少苦。爸爸当时当兵十几年,最后又落得什么待遇?爸爸的事业和咱们的家境,一波三折又是为了什么?您给姥姥家贡献了那么多,也始终摆脱不了重男轻女的偏见,是因为什么?您住院几次,总觉得贵,不好承受,是因为什么?其实这些都是因为老百姓没有话语权,都是因为那些缺乏人性的政策。儿子要做的,就是要改变这些情况,让像我们家这样的普通人,都能不再那么辛苦。 吃得好饭,钱还是钱,看病不难,没有性别歧视,老百姓对公共政策能有话语权,如此而已。儿子的脾气有时虽急,可总体上是个读书人的温和性子。虽时有放浪却并不是一个蛮人。所做所为亦不过是想更多的人能生活地更好而已。

此时儿并不后悔以上所说,其实就是人权罢了,就是儿子这个人权律师的工作罢了, 也是个小小的理想吧。然而这个时代如果做这些也有风险,也会失去自由地生活,绝不是儿子错了,而是这个时代错了,这个国家病了,从事和我一样工作的太少了。

妈妈、爸爸, 我希望你们支持我,也希望你们保重身体,等待儿子回家团圆,支持我的律师工作。儿子不是英雄,不是烈士,也不是勇士,但儿子敢于承担,且内心公正,身存正气。我感谢父母之恩情,感激父母之养育。如有外界友人对家中有所资助,如房贷,代我感谢,待我自由后定当回报。

再嘱,定要保重身体!

儿 秋实
百拜敬上
2016年1月4日

本文发布在 公民人物. 收藏 永久链接.

发表回复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标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