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民向莉:新年三叹

一叹,大陆人民总是在羡慕香港人民。

在民主法治的香港,铜锣湾书店的5个人被失踪,本岛媒体、海外媒体群起报道此事,连香港特首梁振英都不得不出来发言,表示关注;而在大陆每年被强迫失踪的人数以千百计,这些消息只能见诸自媒体,主流媒体一概不予报道,甚至一些喉舌媒体是配合封杀这些消息、抹黑这些当事人的,更别想某领导人出来解释。民主制度和毒菜制度的好坏高低立现。

二叹,大陆人民终于看清楚了赵家和赵家家法。

从五四开始,知识分子所谓的启蒙都一世纪了,最后还是翻出了百年前的鲁迅,从他的《阿Q正传》中找出那句“你也配姓赵”,惊醒了国人。“赵家”一词一下子把天朝“红色家国”的本质点透了。据说,凡标有“人民”二字的,只要置换成“赵家”二字,一切就都明了。很多网民开始玩这个游戏,于是“为人民服务”变成了“为赵家服务”,“人民日报”变成了“赵家日报”……在调侃中,启蒙终于跨出了小圈子。

三叹,中国人民的生存权岌岌可危,更谈不上有尊严的活着。

13岁的赵小花不配姓赵,因为在超市偷吃一块巧克力,被这个社会合谋逼着跳楼,结束了如花的生命。赵小花的父母、超市老板、学校教育、社会教育,乃至每一个人,在这件事上,都是罪犯!你我都是罪犯!谁都逃不了干系!

2016年1月5日

本文发布在 公民评论. 收藏 永久链接.

发表回复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 * 标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