杨涛:公民梦,路漫漫其修远兮

一转眼,二〇一五已悄悄地从我们的身边溜走,虽然没有鲜花也没有掌声,我们却从来都没有放弃那心中的期待!

一抬头,二〇一六正满面春风地迎接我们光临,不管你是富豪还是屌丝,我们都是生活在这片土地上的中国公民!

豪情壮志挥手间,世事沧桑又一年。

谁也无法预料,已经过去的那一年,遭遇了前所未有的低潮,坚持所谓的理想不仅仅是艰难坎坷的写照,更是满怀心酸的情怀。

谁也无法阻挡,来势汹汹的天灾人祸,不仅经历了长江沉船、飞机失联,深圳滑坡、天津爆炸等惨绝人寰的悲剧,还见证无数同胞永远被人祸或天灾掩埋。

谁也无法拒绝,蓄意而为的栽赃陷害,无论是见识了冤家错案、贪污受贿、知法犯法、坑蒙拐骗等历史遗留的弊端,还是大老虎大抓、小苍蝇被打的惊天喜讯。

当然,我们都清楚的知道,在公民社会实践的道路上并未一帆风顺,随时都有可能遇到这样或者是那样的阻拦。假如,我们都不去努力争取,伟大的中国梦可能会在滔滔不绝的语境中实现,可中国人的“公民梦”却是非常的遥远,有可能会无际无边。

脚踏实地迎头上,成败得失迎猴年。

曾几何时,梁启超说过,我们做中国公民,同时也做世界公民。所以一面爱国,一面还要有超国家的高尚理想。

曾几何时,胡适也曾说,争个人的自由,便是为国家争自由;争自己的人格,便是为国家争人格。

借鲁迅的话说,现实的国人无不是一方面是逆来顺受,自甘卑贱屈辱贫寒而不自知;另一方面却是一朝得势,便以贵凌贱以富凌贫,加倍压迫自己的同胞。

迄今为止,中国还是只有两种人:主子和奴才。以奴性自处的人,得志时是主子骄横拔扈,表现出兽性的残忍;失意时是奴才,摇尾乞怜,惟主子之命是从,分取吃人的余羹,现出奴的卑微和无耻。

谁都知道,未来的社会一定是公民社会,是人与人之间平等的社会。如果,还停留在长期的环境熏陶下于潜移默化的奴性之中,那么与人人都期待的公民社会则相去甚远。

谁都明白,在专制社会中,统治者是人民奴性的始作俑者和直接受益者。然而,敢于反抗的优秀人士不是遭到打压就是遭到挞伐,在反复被清洗的过程中优秀的人越来越少,奴性的人渣越来越多。

所以,我们一定要明白:人的尊严与奴性是水火不相容的,中国人要活得有尊严就必须去除奴性。

路漫漫其修远兮,吾将上下而求索。

为此,我们每个中国人都要敢于面对这个世界大声呼喊:我是中国公民!请尊重公民的权利!

同时,也要时刻提醒自己:我是中国公民,一个站立着的公民!

转自:涛锅吹壳子

本文发布在 公民评论. 收藏 永久链接.

发表回复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标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