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参议院通过制裁全球反人权者法案

综合美媒报道,美国国会参议院本月17日通过了一项制裁全球违反人权者的法案,欲授权美国政府对世界各国违反人权者进行制裁。

这项法案全称为《全球马格尼茨基人权问责法》(观察者网注:the Global Magnitsky Human Rights Accountability Act),由参议院外交委员会首席民主党参议员本·卡登(Senator Ben Cardin)发起。

法案名称中的“马格尼茨基”涉及到美俄的一段“恩怨情仇”,一起来回顾一下。

2008年,俄罗斯律师马格尼茨基因受逃税指控被俄警方逮捕,有美媒称,其被捕原因是揭发了政府腐败。2009年11月,马格尼茨基在羁押期间死于看守所。2012年12月,美国总统奥巴马签署了《马格尼茨基法治问责法》,规定不得向与马格尼茨基之死及侵犯人权有关的俄罗斯公民发放美国入境签证。同月,俄罗斯总统普京签署《反马格尼茨基法案》,禁止对俄罗斯公民实施过犯罪、参与非法剥夺俄公民自由或对俄公民进行过不公正审判的美国公民入境,并查封他们在俄罗斯的金融和其他资产,同时禁止美国公民收养俄罗斯儿童。

马格尼茨基

马格尼茨基

回到此次法案。法案将授权美国政府对世界各国严重违反人权的官员实施制裁,包括禁止入境、冻结和禁止这类官员在美国的财产交易。

法案在参议院通过后,卡登在书面声明中称,这意味着“人权与自由倡导者取得了一个重大胜利;我们朝着确保人权违反者为他们的迫害与腐败行为付出代价而迈近了一步。”

卡登在今年7月的一次听证上表示,2012年的《马格尼茨基法治问责法》取得了成效:“已经有数十人受到处罚,其他一些国家也表示要和我们一起对违反人权者采取行动。我们看到人们的态度在改变,坦率地说,很多人的生命得到了挽救。”

卡登说,这次的《全球马格尼茨基人权问责法》是把针对违反人权和腐败官员的惩罚行动从俄罗斯扩大到全球范围。

他强调,法案是授权行政当局而不是强制行政当局采取制裁措施。

目前法案已经送交众议院。美国法律需要参众两院通过,然后由总统签字生效。

转自:观察者

本文发布在 时政博览. 收藏 永久链接.

发表回复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标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