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国保及律协向律师施压不得为“709”被捕者辩护

image
来自中国各地的9名律师星期一在网上发表联署声明,谴责 山东警方和律师协会以约谈、传唤等方式向当地律师施压,要他们解除与今年7月9日被抓捕律师的代理关系,违法干扰律师的正常执业权。

北 京、湖南、广西等地的执业律师12月28日在网上发表联署文章称,山东当局已成压制恫吓律师依法执业的急先锋。在709大抓捕之后,山东律师很多人遭遇过 约谈、传唤,有的甚至多次被约谈、施压,要求不要为被抓人员声援。例如当局阻挠冯延强、刘书庆两位律师代理王宇和李和平的案件,冯延强被迫中途退出对唐志 顺的代理,再后来又迫使李仲伟、袭祥栋两位律师解除代理王全璋案,最新又传出谢阳的辩护律师刘金滨不堪压力,解除代理谢阳案。

联署人之一余文生28日对本台说:“从709以后,很多山东律师原来准备代理这个案件,但一开始,有些律师就退出了,包括刘书庆和冯延强。我之所以能介入 709案,也是因为袭祥栋和李仲伟律师退出,我才代理了王全璋的案子。而且现在山东国保、司法局、律协都在对代理709案件和维权案件,对他们查询案件, 很多方面给他们设置障碍”。

文章称,为阻挠律师参与709案件,山东当局统筹安排国保、司法局、律协轮番登场试施压,在此背景下,冯延强 律师已经被原律所解除合同,正在找新的律所。在当局干涉下,冯延强能否被其他律所接纳,尚未得知。李仲伟律师据说也正面临被律所解除合同的风险。此外,郑 湘律师、熊冬梅律师、刘荣生律师也将面临各种压力。

李仲伟律师28日对记者说,他因及时退出代理709被捕律师案,未被解除合同:“我代理王全璋,我已经退出来了。山东这边说我代理这个案子‘不合适’,给我们施加压力,让我们退出来。这是国保(施压)。退出来以后我们没有再参与”。

维 权律师刘士辉对此表示:“有多位律师被律所或司法局约谈,让他们退出对709案件的代理,向他们试压,非法的干预律师代理案件。刑事案件中的当事人有权利 委托辩护人,辩护人也是按照律师法的规定,行使辩护的权利,这本身是一个非常自然的过程,他们谁都没有权力来干预。这种行为一是违法的,第二也是不可思 议,不可理解”。

余文生表示,律师依法代理案件受法律保护,山东当局滥用职权的行为是在践踏法律、是在破坏法律的实施,而且情节非常恶 劣:“不仅仅是山东律师,如果当局按照山东的方法如法炮制,可能会涉及到河南、湖南等很多地方或者全国。所以我们山东以外的律师用我们的方式来把山东现在 面临的一些问题向世人展示,也让世人知道山东当局,包括国保、律协,他们的邪恶”。

广西律师覃臣寿认为,山东司法局人员,律师协会等部门向律师施压,要求解除代理当事人的行为违反法律:“这些律师在正常的代理一些案子,不存在违法代理。 但是这些律师所,律师协会以及司法局分别向各律师事务所施加压力,要求他们退出代理,如果不退出代理,律师在办理转所或者出具办案手续的时候,他们会设置 障碍。”

维权律师希望山东以外地区的律师发出声援,并谴责山东有关部门不择手段打压律师。

特约记者:乔龙  责编:吴晶

(据自由亚洲)

本文发布在 公民报道. 收藏 永久链接.

发表回复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标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