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治儒:如何应对新华社、人民日报抹黑劳工NGO

文章的开头就将曾飞洋及其打工族服务部定性为内外勾结、非法维权,严重践踏工人权益的非法组织。至于非法与否,看从哪一方面去看,如果仅仅是从其是否有在政府部门注册而言,其真的是一个非法组织。但如果从其实际行为和工作内容而言,说其违法则是站不住脚的。番禺打工族文书服务部为什么成为非法组织,并非其自身之过,而是这个国家或某个地方政府的错。像打工族服务部这样的劳工公益组织在中国超过百家,其大部分处于法条上的非法状态,因为,这些机构曾经都无数次的向地方政府申请注册,但根本无法获得注册。这就好像一个出生的婴儿,从一般道理上来讲,其只要一出生,你政府就得给其户籍登记,给予户口。但如果你政府违法不给予户口,反而因其没有户口就说他非法存在,这到底是谁的过错?我们到底是应该严厉打击这种非法组织呢,还是去谴责违法行政,不让其合法存在的某个地方政府?什么叫以免费维权为幌子?什么叫严重践踏工人权益?曾飞洋及其打工族,这些年来难道不是免费维权,其中十多年来的工作,特别是其办公室悬挂的由工人赠送的锦旗,这些都不是证明打工族所付出的努力的最好证明吗?这些锦旗是不是曾飞洋自己做好,然后让工人再送给自己的?锦旗上都有赠送工人的名字,你新华网完全可以调查嘛,让工人出面说话才有公信力嘛。曾飞洋及其打工族成为国内第一家有规模的劳工NGO,绝不是浪得虚名,其劳工维权专家、年度公益人物等也绝不是靠“裸聊”就可以聊得出来的。

在中国这个物欲横流、明哲保身、无视他人疾苦的社会里,能够冒着巨大风险为劳工维权的人,当然应该得到热烈追捧。在一个连在街头扶起一个摔倒老人都被媒体大肆宣扬成为英雄的国度里,敢于付出经济甚至生命的代价去为底层的工人维权,受到热烈追捧何罪之有?再者,在全国性的公益评比活动中能够成为年度公益人物,难道这是儿戏之举?

作者张治儒,深圳春风劳动争议部主任

本文发布在 公民评论. 收藏 永久链接.

发表回复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标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