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為什麼害怕浦志強,兼論深圳山泥崩瀉的政治隱喻

浦志強
七條140字的微博就足以引起「民族仇恨」、「民族對立」的「惡劣影響」,浦的文字影響力應該可以入健力士紀錄。中共「依法」拘留浦19個月再「依法」判他3年缓刑復「依法」吊銷其律師資格。我相信浦的個案足以令中國人民清楚了解在微博發貼文的危險。

儒家愚民,法家壓民

什麼是最危險的活動?不是跳笨豬Jump、不是爬喜馬拉雅山、不是賽車、不是玩野外求生,浦志強案讓世人都知道了,是寫微博!

我相信浦的個案足以令中國人民清楚了解在微博發貼文的危險。

當 然,其實關微博啥事!危險的是你要在中國進行戲仿、諷刺、營造滑稽、模仿和評論時事的活動,浦志強的筆太過鋒利了,刺痛了中共統治者敏感的神經,要知道中 共現在唱的戲是「依法治國」,所謂「依法治國」者,重點既不在「依」也不在「法」,而是「治國」,即法家的嚴刑峻法,在中國的帝王統馭術上,儒家在穩定的 政局上用來愚民,而法家在不穩的政局上用來壓民。

中共真正要做的不是「法治」

習近平說了 多遍,中國正處於亡黨亡國的邊緣,王岐山人前人後推介托克維爾(Alexis-Charles-Henri Clérel de Tocqueville)的《舊制度與大革命》(L’Ancien Régime et la Révolution,1856),說中國目前無論是政治、經濟和社會的狀態都跟法國大革命前夕如「餅印」般相似。也就是說,中共領導人有極強烈的危機 感,故此採取法家的「嚴刑峻法」,它念玆在茲的告訴天下,中共實行「依法治國」,懂得中國的人就會曉得用「潛規則」裡的「潛台詞」去理解統治者的堂皇言 詞,中共不是要搞什麼「法治」,它真正要做的是「鎮壓」。

浦志強具智慧、領導力和道德感召力

那 麼為什麼浦志強的七條微博訊息令中共如此發飆?有人說這只是借題發揮,但我看浦的文字顯露了他有網絡上的影響力,正如另一位中國維權律師滕彪所言:「浦志 強挑戰勞教、雙規,代理政治犯案件,簽署《零八憲章》,公開紀念八九,對官方欽定的模範人物嬉笑怒罵,在新疆和西藏問題上嚴厲批評政府。他的名字和事迹經 常見諸報端,在新媒體上更是粉絲眾多。他的智慧、領導力和道德感召力,都讓身居高位的當政者相形見絀。這恐怕才是他遭受牢獄之災的根本原因。」

中共最怕的是足以改變人心的「意見領袖」,基本上,在中國任何具有這種潛質的公民都會受到嚴厲的打壓。

「言辭人」是群眾運動興起的關鍵

賀 佛爾(Eric Hoffer) 於1951年所寫的成名作《群眾運動聖經》(The True Believer) 的第四章「始與終」(Beginning and End)就曾強調,「言辭人」(Men of Words)對群眾運動的興起有關鍵作用,作者曾用「雄辯者」和「文章家」來形容「言辭人」,就是今我們所稱的「意見領袖」:

「言辭人可以在不知不覺沖動搖既有的體制,讓當權者威信蕩然),⋯⋯如果一個地方缺乏言辭人,或這些言辭人心中沒有不平,現行政權再無能和腐敗,也可能會繼續掌權,直到自行傾圯崩潰為止。」

賀佛爾亦提到保守的群眾傾向相信「言辭人」多於激烈的運動狂熱份子,是以「言辭人」無論在「輿論準備」和「動員」兩方面都比起「行動者」更有影響力。

弔詭的是賀佛爾在此書裡也有大量引用法國大革命作例子。

浦志強和一眾維權律師在中共的眼中都是對其政權極具威脅的「言辭人」,不是在於他們「做」了什麼而是他們「說」了什麼,尤其是在政局不穩的當下。

我要說的是,中共對自身處境的評估其實是甚為悲觀。

深圳山泥崩瀉的隱喻

在浦志強被定罪的前一天,深圳發生塌山泥災難,這彷彿是對目前中國政局的隱喻。一個棄置建築垃圾的堆填區,就如中共把問題以鎮壓的方式掩埋起來,但這樣的處理根本沒有解決問題,直至廢土推至不能承受的高度,就會崩瀉而下,推倒樓房,塗炭生靈。

浦志強和一眾維權律師所做的,就是犧牲自己的自由知事業,希望喚醒統治者危機已經迫在眉睫,令這場「大災難」可以止於未發。

今天中國政府和中國人在外國到處炫富的膚淺表面之下,其實無論是政治、經濟和社會,都在不斷堆埋著會釀成「大災難」的「泥土」,中國的經濟已經開始下滑,其實已經有風雨欲來的態勢,各種政府與人民、人民與人民之間的矛盾變得更加尖銳。

「無德社會」令問題更棘手

深圳光明工業園被泥土掩埋,發生這樣的事,必須是三個環節同時出現,官員疏於監管,老闆唯利是圖,工人唯命是從。上述三者加起來就是一個「無德」的社會!

晚淸時期,官員庸碌無能、貪污瀆職,但民間社會仍然是以德為尚。今天的中國,官員無能貪腐不變,更甚的是社會處處顯露出無毒不丈夫、層層盤剝的自利至上,不理他人死活。

一個無德至此的社會,試問有什麼可能持續下去呢?!這又是中共過去一手造成卻在極權體制之下難於處理的根本性問題。

(据立场新闻)

本文发布在 公民报道, 公民评论. 收藏 永久链接.

发表回复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 * 标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