喬木:趙家人的中國

1

年底寶能收購万科,姚振華對決王石的大戲,引發輿論熱議,有文章稱事件背後有趙家人。趙家不是宋代的皇帝,現在號稱人民共和國,早沒有皇親國戚了。趙家也不是曾任中共總書記的趙紫陽,他自1989年幽禁至2005年逝世,至今仍是媒體的敏感詞。前不久播放紀念胡耀邦誕辰百年的電視片,涉及到當時任總理和常委的趙紫陽,畫面上他的名字和頭像都被篡改。

趙家來自魯迅的《阿Q正傳》:趙少爺中了秀才,認為自己也姓趙的阿Q跟著歡呼時,趙老爺一個嘴巴抽去:「呸!你也配姓趙?」 由此引申開來,趙家特指中國的權貴家族。

中國到底有多少權貴家族?過去共產黨稱國民黨有四大家族,後來的歷史證明,所謂的四大家族只是政治宣傳的需要。蔣家是父子總統,到了孫子輩以後,早已泯然,眾人不值再提。台灣民主化後,黨爭和報爭激烈,新聞自由,沒聽說蔣家有巨額財富。至於另外三家,當時只是有權,後來權錢兩空,全都客死異國他鄉,後人上不了任何權貴榜。

海外對中共權爭勝利的元老及其後人,有八大家族的說法。具體是哪八家,版本不一,但共同點是父輩打江山位居高位,第二代俗稱紅二代,要麼繼續掌權,要麼做生意發財,通常是大型國企的領導,以能源、金融、通訊行業為主。後來權貴家族太多,八大家族已成為泛指。有些如周永康,算不得根紅苗正的紅一代紅二代,但由於本人權傾一時,兒子生意興隆,自然也是趙家人。

很多人愛議論甚至誇大中共權貴的權力之爭,其實他們內部或有爭鬥,但在對外維穩、悶聲發財、不願財產公示、權力民選、媒體監督方面是一致的。而且他們往往通過內部聯姻,來維繫這種利益共同體。

比如薄熙來的妻子谷開來,其父親谷景生將軍擔任過總政治部副主任、新疆第二書記等高職。還有一個有趣的現像是,不知是時間未到,還是紅二代確實集體廉潔,在這幾年的嚴厲反腐中,除了薄熙來意外倒台,尚未有其他紅二代下台。

作為趙家人,各方面都和普通人不一樣。過去都是像毛新宇一樣保送上名牌大學,現在則像薄瓜瓜一樣海外留學。一旦成為趙家人,吃的有特供,住的有警衛,坐車掛軍牌,乘機遲到有專門等候。生前各種榮華富貴,營養師、保健師、秘書或勤務員,不擔任職務也要享受同級別的待遇。死後則進八寶山革命公墓,萬一犯事去的也是秦城監獄。

趙家人天然有種身份優越。比如審判薄熙來時報道,大富豪徐明周旋於薄家,給買房裝修、安排留學、送電動車、報銷機票、陪旅遊,成為管家、保姆和提款機。徐明也許以為和薄熙來關係密切,但後者即使在受審時也是全然不屑:「我什麼身份?徐明什麼身份?」

最終徐明猝死獄中,薄熙來秦城頤養,其妻下毒殺人沒有像林森浩一樣死刑,還獲得了減刑,其子薄瓜瓜自由地往來於美歐的新舊世界。

清朝滅亡前,袁世凱以「我大清」存亡相勸立憲。結果醇親王載灃和一群王公貴族嘲笑袁「我大清?大清什麼時候姓袁了?」此後,其他漢官立刻改口稱「你大清」。

現在的中國,權力不民選,新聞自由、法治憲政談不上,作為第二大經濟體,更是有全世界最有錢的政府,對外大撒幣。可是非趙家人要承受醫療、教育、住房、養老的萬般心酸,難怪現在很多人愛稱趙家人的中國為「你國」。

转自:东网

本文发布在 公民评论. 收藏 永久链接.

发表回复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标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