匿名:曾飞洋事件,CCTV赤膊上阵为哪般

曾飞洋1
南方打压劳工NGO事件迅速升级。曾飞洋、朱小梅等NGO人士被捕事件,起初只是在劳工界及相关圈子里发酵。12月22日,新华网祭出一篇“广东打掉一个‘煽动工人罢工’组织”的文章,立马将此事的调门提高了N个八度。紧接着,CCTV以迅雷不及掩耳盗铃(没错,要加上盗铃二字)之势,以《新闻直播间》24分钟播出的超豪华阵容来了个曾飞洋“罪案调查”。至此,在大众媒体上名不见经传曾飞洋立即妇孺皆知,大有红遍中国、火遍全球之势。

CCTV既然要追求迅雷不及掩耳的速度,则在掩耳盗铃的功课上未免会有些欠缺。我们略微摆一摆CCTV的小小纰漏,以帮助CCTV更好地做好宣传工作。

纰漏一:未审先判。

废话不表,直接上文件。中宣部、国家广电总局、新闻出版总署联合颁布的《关于新闻采编人员从业管理的规定(试行)》第九条规定:

实搞好司法审判的报道。要坚持以事实为依据,以法律为准绳,切实维护国家法律的尊严,维护人民法院的权威,维护当事人的合法权益。对司法审判的报道,要考虑社会效果,化解社会矛盾,维护社会稳定。不得干预民事纠纷和经济纠纷的调解,不得干预正常的司法审判活动;不应影响司法公正和法律判决,不偏袒诉讼任何一方;案件判决前,不作定罪、定性报道;不针对法庭审判活动进行暗访;报道公开审理的案件,应遵守相关法律规定。在报道有争议的内容时,要认真核对事实,充分听取相关方面的意见,准确把握分寸。对一些在社会上反响强烈,备受关注的重特大案件审判的报道,要严格按照中央统一部署和有关要求做好宣传报道工作,拿不准的要及时请示报告。

这里,对媒体的基本要求就是要在案件判决前,不作定罪、定性报道。

CCTV作为媒体一哥,要起带头表率作用,对这个规定怎么看?对习大大主张的依法治国怎么看?

纰漏二:劳动法盲。

为了更好地说明问题,CCTV采访了利得鞋厂管理人员,该管理人员称,工人不是很愿意缴纳保险的,因为工人很多是外地来的,保险一个月要扣两百多块钱,觉得划不来,走了也领不出来。总之一副好无辜的样子,善良且富有正义感的CCTV也就被感动了。

但是,我们多少是有些法律常识的:缴纳社会保险费是用人单位与劳动者双方的法定义务,具有强制性,不能因用人单位和劳动者的约定而发生改变。就算是工人不愿意交(这只是厂方单方面说法),厂方也要履行这项义务,这项义务不因当事人双方的约定而免除。此外,用人单位还负有代扣代缴社会保险费的义务。

在实务中,经劳动者提出或同意,用人单位可以将社会保险费支付给劳动者个人,由劳动者个人在户籍所在地缴纳社会保险费用,但是用人单位必须尽到监督义务,否则,如果劳动者没有依法参加社会保险,用人单位还将面临被追究法律责任的风险。

CCTV,看明白了吗,光感动是没用的。利得厂这样明目张胆的违法乱纪,并且坦诚地自供出来,你们总得有所表示吧?

什么,你们不关心劳动法?那你们搞什么罪案调查?洗洗睡吧!

纰漏三:正不压邪。

作为罪案调查节目,正气压倒邪气,这是非常重要的。作为节目中正面的一方,象工厂管理人员呀,警方呀,有正义感的工友呀,应该表现出凛然不可侵犯的正气来,才象个样子。但是,CCTV让我们大失所望,看完节目,颇有点正不压邪的感觉,完全没有弘扬出应有的正能量。

比如,作为工厂管理方,连个姓名都不说出来,拍摄的角度呢,也是煞费苦心地采用逆光,完全看不出面部来,搞得很猥琐的样子。而为工人“长远利益”着想的工人李某,李某某,则更猥琐:近景是几片清晰的绿叶,远景才是模糊的头像。作为专政机关代表的办案民警,同样猥琐不堪。对此,我们不禁要拍案而起:CCTV,你这是长敌人的威风,灭自己的志气啊!我们有广大群众的支持,我们代表了工人的长远利益,我们怕什么?曾飞洋一介书生,又不会杀人放火,都被我强大的专政机关关起来了,有什么好紧张的?实在是败笔呀,败笔!

反观作为反面人物的曾飞洋,若干个露面的镜头都是气定神闲,气宇轩昂,颇有点带头大哥的风范。CCTV,你这么处理镜头,到底是什么意思?

纰漏四:境外资金。

境外资金怎么了?只许州官放火,不许百姓点灯?CCTV不是天天叫唤要提高对外开放水平么?

纰漏五……纰漏六,略。

话说回来,这些小小的纰漏都不算啥。CCTV是谁?是坚守“国家责任、全球视野、人文情怀”的地方,是办大事的,是讲政治的。政治挂帅,天经地义。但这个帅挂得也有些不同于寻常,这就是:

旗帜鲜明地站在资本家阶级一方,旗帜鲜明地打击工人阶级,旗帜鲜明地践踏法治。

过去,主流媒体发布的信息以团结稳定为出发点,与之相悖的声音,主流媒体往往会采取不报道或在政府控制下报道,国家还保持一个大致中立的态度。这次真的是不一样!

三十余年来,我们习惯了温水煮青蛙,习惯了红旗与黑心一色,羊头与狗肉齐飞。CCTV突然如此坦诚相待,突然将水温调至100℃,让作为青蛙的我们一时颇不习惯。

但是,如此也好。该来的总归是要来的。工人阶级终究会在这样的不习惯中成长壮大,学会放弃幻想,学会坚强,最重要的是学会——团结,学会战斗。

为些,我们感谢CCTV,真心地感谢CCTV。

转自:新生

 

本文发布在 公民评论. 收藏 永久链接.

发表回复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 * 标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