劳工界“一人一照”呼吁释放被捕劳维人士

劳工

在广东,遭当局拘押的劳工维权人士已升至7名,有工人为他们发起声援行动。一位曾经受到劳维人士帮助的工人表示,这些人没有任何违法行为,抓捕他们毫无道理。此外,香港职工盟及劳工代表星期一游行至中联办,递交全球155个工会和劳工团体以及2000多名个人联署,要求内地当局立即释放被捕的劳维人士。

劳工维权人士何晓波、曾飞洋、彭家勇、邓小明、朱小梅等5人被抓已近20天,至今没有律师能够成功会见。日前,再传来消息,此前失联的孟晗与汤建也已遭到当局拘押。

深圳春风劳动争议服务部主任张治儒12月21日接受本台采访时表示,据称孟、汤两人同样被以“聚众扰乱社会秩序罪”刑拘,律师无法会见。

“好像也是一样的被以‘聚众扰乱社会秩序罪’(刑拘),罪名一样的。好像都没见到人,律师没法会见,所以具体情况都不清楚。听说他老婆已经委托律师了,但是还是见不到人。”

而在7人身陷囹圄的同时,一些工人自发进行“一人一照”行动,呼吁当局释放被捕的劳工维权人士。从照片上可见,工人们每人高举声援纸牌拍照,纸牌上写着“劳工七侠、工人需要您,盼早归”,“工友需要你们‘劳工NGO’”,“请立即释放劳工维权人士”等字样。

一名曾经接受过彭家勇帮助的广州女工12月21日接受本台采访时表示,劳工维权人士不仅没有做任何违法行为,还提醒工人们与政府协商时不要有不恰当的举动,他们被捕是毫无道理的。

“他们也没有什么错,我不知道政府为什么要这么对他们。他们给我们(维权),帮我们这种被恶意欠薪的。像彭家勇他们不是很无辜的吗?你找任何一个劳工去说,我想都不会说他们是不好的人。他们也没有跟政府闹事,包括我们去政府那里,他们也提醒我们一些注意事项,不要让我们违反政府的一个程序。但是我发现政府,尤其是劳监那边应该知道(谁在帮我们维权),他们说你们写的这东西,我们都知道是谁做的,谁在背后,因为跟以前的都很相似。他就这样说的。”

该女工表示,政府不仅应当无罪释放彭家勇等人,还应当赔偿他们。

张治儒认为,此次政府的举动能令社会公众更了解劳工NGO。

“实际上这个事情从某种程度上,对于劳工界、对于工人维权、NGO的认识我认为是一个好事。因为没有这种打压的话,没有这种事情出现的话,中国社会包括中国公民群体对劳工NGO的具体情况不是特别了解,只知道我们是为工人维权,但是我们背后有谁在支持,或者政府认为的所谓和国外勾结这些污名化的东西,这个社会是不了解的。那么通过这个案件之后,我相信这个社会也好,公民群体也好,会有一个全面真实的了解,知道我们这个行业到底在干什么,到底有没有违法行为。”

随着事件的不断发酵,越来越多的国际劳工团体也加入了声援的行列。目前,已有至少155家国际劳工机构参与联署声明,要求中国当局停止打压劳工组织。12月21日下午,香港职工盟及劳工团体约50名代表由西区警署游行至中联办外示威,并且递交了全球155个工会和劳工团体以及超过2000名个人的联署,要求中国政府释放近日被拘禁的劳工维权人士。

(特约记者:扬帆/ 责编:吴晶)

转自:自由亚洲

本文发布在 时政博览. 收藏 永久链接.

发表回复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 * 标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