釋放中國勞權人士,保障中國工人權益

12月3日起,廣東的勞工非政府組織受到政府一連串的打壓、逮捕,多家勞工非政府組織的員工或志工遭警方拘留或訓問,番禺「打工族服務部」的曾飛洋、朱小梅、孟晗、「海哥勞工服務部」的鄧小明、「南飛雁社會工作服務中心」的何曉波、「勞動者互助小組」的彭家勇確定刑事拘留,「打工族服務部」的湯建被警方帶走後,至今下落不明。

這些受牽連的組織與個人長期投入勞工維權,如打工族服務部曾協助2010年恒寶廠追繳社保行動以及2015年利得鞋廠維權行動;鄧小明和彭家勇2014年協助廣州大學城環衛工人罷工;至於何曉波最早是個工傷受害者,之後成立南飛燕,長期關注佛山區工傷勞工的權益。

我們認為,中國政府目前對於上述組織及個人的打壓與逮捕,反映的是當局對於中國工人階級的壓制更加劇烈。

過去,在中國經濟情勢較佳時,即有大量資方透過欠繳社保的方式來壓低勞動成本,同時在工人發生職災時,用強迫「買斷工齡」的方式,來規避長期的雇用責任。當資方如此作為,中國政府為了維持社會穩定,確保經濟成長,不僅未保障工人權益,反而處處阻礙工人集體維權,並坐視資方對工人施行各樣暴力手段。

近來,中國經濟情勢已然下滑,資方更如火如荼地透過關廠裁員的方式,將經濟下行的風險轉嫁到工人身上。這導致廣東近2年來爆發246件罷工,單月的維權事件更從過去平均30件,提高到今年11月的56件,反映廣東工人被資方剝削的情況越趨嚴重。但中國政府不去檢討資方所作所為,反倒是將工人抗爭歸咎於非政府組織工作者,直接以公權力進行逮捕,希冀透過殺雞儆猴的方式讓工人全面噤聲。

就如同台灣勞工所經歷的一樣,即便GDP持續上升,各種勞動權益卻無法與經濟成長等幅提高,當經濟下滑,勞工卻是首先遭殃,關廠、歇業、無薪假比比皆是。這些經濟剝削的惡果,不論在台灣或是中國不斷出現,這些都是資本橫行的產物,不論哪一地政府都應試著扭轉,以工人生存為最重要考量。但中國政府卻逆向而行,反而加強壓制,拿一直協助勞工爭取權益的勞工組織開刀。

因此,我們強烈譴責中國政府如此的惡劣行徑,並且呼籲中國政府立即釋放被捕人士,同時確保中國工人在經濟下滑時的各項勞動權益。

聯合聲明團體:人民火大行動聯盟、大高雄總工會、反教育商品化聯盟、台灣勞工陣線、台灣國際勞工協會(TIWA)、全國關廠工人連線、青年勞動九五聯盟、流水線上-血汗企業監督平台、輔大黑水溝社、團結工聯(宜蘭縣產業總工會、台北市產業總工會、桃園市產業總工會、新竹縣產業總工會、苗栗縣產業總工會、台南市產業總工會、新高市產業總工會、全國自主勞工聯盟、中華電信工會、台塑關係企業工會全國聯合會)、

本文发布在 时政博览. 收藏 永久链接.

发表回复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标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