米强:中国律师浦志强出庭受审

浦志强3

中国最有名的律师之一定于周一出庭受审。该案表明自2012年中国国家主席掌权以来,政府对民权运动人士的容忍程度急剧下降。

现年50岁的浦志强面临的是煽动民族仇恨罪和寻衅滋事罪两项指控。在他受审的同时,中国南方的广东省出现了对劳工维权组织的打压,该事件被劳工维权人士形容为“史无前例”。

根据香港职工会联盟(Hong Kong Confederation of Trade Unions)的说法,在这轮全面的清理中,来自四个劳工维权非政府组织(NGO)的25名员工遭到羁押。其中至少四人面临扰乱公共秩序的正式指控。这四人中包括了在广东省会广州市管理着一家知名劳工维权NGO的曾飞扬。

一位为参与罢工的劳工提供咨询意见并要求不要公开姓名的人士表示:“过去也拘留或逮捕过人,但从没一次抓这么多。过去,他们会通过迫使房东把(劳工维权NGO)赶出办公室、吊销执照或实施税务审计的办法,破坏它们的活动。”

以个体而言,浦志强和曾飞扬之间的区别极大。浦志强身材高大、声音低沉,器宇轩昂,他此前的客户包括全球著名的中国艺术家艾未未。而曾飞扬则轻声细气,主要与劳工组成的小团体合作,这些小团体卷入的争端很少成为国际轰动的新闻。

两人都在社会活动领域被视为相对“安全”的方面开展过多年活动。在执政的中共寻求推进中国司法体制现代化之际——尽管附带了严格的限制,有人认为即使是在那些原本作秀的审判中,辩护律师也会发挥有效作用。

浦志强热情支持这一开端,并成为其有力的倡导者。由于激进的做事方式,他和其他观点类似的维权律师往往被称为“死磕党”。而另一位著名的司法活动人士许志永,则因试图推进法治和终结对农民工的歧视,于2014年1月入狱。

香港浸会大学(Hong Kong Baptist University)政府与国际研究系系主任高敬文(Jean-Pierre Cabestan)表示:“很明显,对于与宪政有关的所有事,中国政府依然非常紧张。(浦先生的)遭遇暴露了很多有关当局这一情绪的真相。”

浦志强的问题始于2014年5月,当时他在参加了一个1989年天安门屠杀25周年的私人纪念活动后被捕。浦志强曾在学生时代多次参加该事件之前的民主抗议活动,并时常参加私人纪念活动而没有出事。

自被捕之后,浦志强一直被禁止与他人接触,并在逾18个月的时间里被阻止探望妻子和子女。此外,还有25名维权律师在今年夏天被警方逮捕后,一直处于羁押状态。

大赦国际(Amnesty International)谴责这次指控是“政治迫害行为”,该组织表示浦志强面临最多可能8年的监禁。根据他的诉状,这些指控的根据是在社交媒体上发表的七篇激进的帖子。在这些帖子中,除了其他方面的事务,他还曾批评中国政府对于主要由穆斯林构成的新疆地区的族群紧张态势的处理方式。

大赦国际表示,“浦志强受到公正审判的可能性接近于零”,这令他很可能加入许志永和维吾尔族学者伊力哈木•土赫提(Ilham Tohti)的行列,成为习近平执政期间被控罪的三位最受瞩目的政治犯。

而曾飞扬如果被正式起诉,他面临的最大刑期要短一些——只有五年。不过,他会发现很难留住可能的最佳司法辩护团队。

多名劳工维权人士向英国《金融时报》表示,中国最有名的劳工律师之一段毅已被禁止为曾飞扬辩护,最近他还被阻止飞往英国做报告。段毅拒绝置评此事。

万丽补充报道

译者/何黎

转自:FT中文网

本文发布在 时政博览. 收藏 永久链接.

发表回复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 * 标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