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合国及美德加呼吁中国改善人权

人权团体声援大陆被捕维权律师(忻霖摄影)
人权团体声援大陆被捕维权律师。(忻霖摄影)

在12月10日国际人权日。美国、德国、加拿大的驻华使馆及联合国纷纷发表声明,敦促中国释放良心犯,停止打压律师。中国外交部则强硬回应,指责有些国家对中国有“政治偏见”,称美、德、加等国应管好自己国内存在的问题。

美国、德国、加拿大等多国驻北京大使馆在12月10日国际人权日纷纷发表声明,敦促中国履行其国际人权义务和承诺,保护每一个公民的人权。

美 国驻中国大使马克斯∙博卡斯在声明中表示,中国自己的法律往往要么被选择性执行要么被忽略。美国仍然对人权律师和其他维权人士遭受打击表示关切。这些人被 秘密关押,无法接触他们的家人或律师,令人深感不安,并让人对中国的法治承诺产生怀疑。声明还列举了王宇、李和平、张凯等“709”事件中被捕的人权律 师,强调他们为中国的人权进步作出贡献,但却被中国当局视为敌人。声明还特别提到人权律师浦志强,对他被羁押超过18个月表示关切,呼吁中国政府允许所有 公民和平而有尊严地从事自己的文化和宗教。

与此同时,德国驻中国大使馆在声明中称,纳粹德国的罪行使得德国人一再认识到,人权的不可分割 性和普遍性对人类和平共处有多么重要。但在中国,人权倒退的情况令人担忧。声明提到自7月以来的数百位律师、律所的工作人员、维权人士及其家属遭到不同程 度的打压;诺贝尔和平奖得主刘晓波的妻子刘霞五年来一直处于软禁之中;中国还收紧了言论自由,例子包括拘留律师浦志强、维族学者伊力哈木、异见人士杨茂 东。

而加拿大使馆大使赵朴也发表声明,称中国出现了令人担忧的现象,越来越多的公民因言获罪,国外批评的声音也遭到压制,而针对人权律师和辩护律师的打压愈演愈烈,还有中国申请政治避难的公民被迫遣返中国。

对 于各国频频发声批评中国人权情况,广东异见人士野渡接受本台采访时称:“这几年中国人权状况的倒退已经到了1989年以来最严重的地步,特别是今年对律师 大大抓捕,还有对劳工非政府组织的清查。这些声明也让外界意识到了,这么多年中国人权状况的倒退,让国际社会感到担忧。中国的经济和世界已经一体化了,人 权状况也一定会影响到国家之间的关系,所以他们发出这样的呼吁来表达关注也是可以理解的。”

在12月10日的记者会上,中国外交部发言人华春莹回应各国的声明时,指责外界干涉中国的司法主权,要求其管好自家内部的事情。

对 此,国际特赦组织的中国研究员倪伟平告诉本台:“国际社会已经认识到了人权的重要性,也就是为什么我们有人权日。而且我们也有联合国人权公约,中国已经签 名和批准了这些公约。其他的国家指出中国的问题,但是中国认为这是不合理的,但中国每年也有关于其他国家的人权报告。关于中国的人权报告很多时候是根据 《纽约时报》或者其他可靠的来源整理的,我不认为(干涉内政)这种说法有太多说服力。”

而此前一天,联合国禁止酷刑委员会公布了对中国情况的调查报告。其中提到,酷刑和虐待在中国广泛存在,联合国敦促中国当局立即停止使用酷刑。在中国遭受酷刑人群包括人权活动人士、律师、上访者、持不同政见者、宗教信仰团体,以及少数民族等。

特约记者:忻霖   责编:胡汉强/嘉华

(据自由亚洲)

本文发布在 公民报道. 收藏 永久链接.

发表回复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标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