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名女律师:理性维权的女律师王宇

王宇

没见王宇前就听过她的名字,听说是一名冲锋在前线非常执著且有正义感的律师。于是想象中的王宇是强势和厉害的,以至于第一次见她是还有点紧张。但见了一面便发现她说话声音不高,很瘦,平和还爱笑,不愿与人争论的样子。后来才了解到她那一段蒙冤入狱的经历,便明白了她为何如此理解权利被侵犯者的境遇,如此尽心尽力为他们奔走。

2013年5月,海南校长性侵女童案报出后,王宇律师在第一时间对受害女生予以声援,并为她们提供法律帮助;后来江西瑞安又出现了老师性侵多名女童的案件,当事人家属便向王宇律师求助。那段时间王宇的案子很多,全国各地到处跑,但她还是不忍心拒绝,几次自费去到瑞安帮助受害女童的家长处理法律实务,帮受害女童寻找心理治疗;这期间她又参与到湖南一幼女被性侵的案件。在处理个案的同时,王宇律师也曾向教育部问责,要求教育部门承担预防校园性侵的责任。

2013年10月,最高院连同最高检、公安部、司法部发布关于依法惩治性侵害未成年人犯罪的意见,强调严惩性侵幼女、校园性侵等行为,这与王宇她们一直对校园性侵的关注也有一定关系吧。

在2013年的时候,王宇律师还关注到南京饿死女童案,她向公安、民政、妇联等相关部门申请信息公开,询问这些部门是否曾经申请过变更监护人;她用法律的方式让公众意识到此惨案中相关部门的法律责任和现行法律中存在的问题。由于行政部门对信息公开没有依法回复,她又坚持提起行政复议和行政诉讼,一直追问,并针对未成年人监护权变更的问题提出了法律意见。

她也是一位坚持正义,并以法律方式理性维护弱势群体权利的律师,她有性别平等的理念,关注妇女儿童的权益。校园性侵的事件还在发生,儿童的权益亟待法律的保护,她们需要像王宇这样富有正义感且理性维护当事人权益的律师。

 

本文发布在 公民纪事. 收藏 永久链接.

发表回复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标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