姜野飞妻忧丈夫在中国受酷刑 颜伯钧滞泰担心被抓

颜伯钧
北京学者颜伯钧今年初逃亡至泰国申请庇护,他希望联合国难民公署加快审批程序。(照片来自颜伯钧推特,拍摄日期不详)

在泰国被遣返中国的维权人士董广平及姜野飞,其家属半个月前获加拿大接收,其中姜野飞妻子还在适应当地生活,担忧丈夫被遣返后处境危险,她呼吁国 际社会关注事件。此外,北京维权人士颜伯钧参与新公民运动被多次羁押,去年底流亡泰国申请庇护,他希望联合国加快审批程序。(海蓝 报道)

姜野飞
身在加国的姜野飞妻子楚玲向本台表示,原本被安置在温尼伯,她们选择在多伦多居住,所以在这里找房子,再把文件转过来。自抵达多伦多后,因为未有网络,暂时未知丈夫的消息。她在抵达多伦多的第二天,曾借朋友电话致电丈夫弟弟,但他表示害怕,不太愿意谈此事。

她又指,抵达加拿大之后,感到这是梦寐以求的自由社会,但是刚落地亦有困难,因为不懂英语,加上网络都未弄好,不过她相信困难很快过去。

她回想丈夫突然被遣返的事情,两夫妇早已获加拿大接受,文件上有丈夫的名字,并订好11月13日的机票,但被泰国当局突然于11月12日晚上10 日20分,将被关押的丈夫遣返(另有消息说是13日遣返),当她获知这消息后,整个人崩溃,意味将会有一段长时间见不到丈夫,并判断他会受到酷刑,丈夫处 境很危险。

就丈夫的情况,楚玲要求中国政府合法对待他,不要施酷刑并且尊重人权。中国对待他要公平、符合人性,不要违反法律作秘密审判等,同时也呼吁国际社会关注这宗遣返案件,也呼吁泰国政府不要任意遣返中国难民。

楚玲说:我也呼吁国际社会,美国议会、加拿大政府都能密切关注这个遣返案件的进展,然后也应该谴责泰国政府,因为大陆难民也处在危险之中,没有人发声、没有政府发声,我们真的是在逃出国内,在外面也没有安全可言。

今年9月,河南维权人士董广平与妻子谷书华、15岁女儿董雪瑞流亡泰国寻求庇护,他与流亡泰国7年的姜野飞10月28日在曼谷被捕,11月13日被泰国遣返中国。其后董广平妻女及姜野飞妻子楚玲,获联合国难民公署安排,11月18日前往加拿大定居。

官媒新华网上周报道指,姜野飞涉嫌组织他人偷越国境罪,董广平涉嫌偷越国境罪,已经被中国公安机关刑事拘留。

另外,参与新公民运动被捕的北京学者颜伯钧,去年9月底起再次逃亡,辗转抵达泰国曼谷。颜伯钧向本台表示,这次逃亡曾遭遇危险,去年11月,他订 了机票从云南飞至曼谷,期间被国保抓捕,他被送至长沙关押黑监狱,直至11月20日他从黑监狱逃出,今年年初才抵达泰国。

他又指,到达曼谷后,随即向联合国难民公署申请政治难民,他拿到保护信,但要排期至2017年初才约见。自董广平、姜野飞被遣返后,他对自己的处 境感到担心,因为他跟2人熟络,可能被牵连。此外,他在泰国属非法居留,随时被移民局抓捕。上周五(27日),他与3名中国难民到当地难民公署递交请愿 信,希望该部门加快审批程序,尽快安置到第三国。

颜伯钧说:中共的意志这样坚决,一定要把这两个人引渡回国,但是看来中共方面做了很多基础工作,尤其对泰国官方做了很多努力,最终把这两个人遣返回去。对整个泰国的异议人士或申请避难的,现在都比较恐慌。

大陆维权网指,现年41岁的颜伯钧,曾任北京工商大学副教授、中国治理网主编等。2012年开始参与公盟许志永、丁家喜等人发起的同城饭聚,以及要求官员公示财产等活动,期间他参与策划一些打横额活动,多次遭国保关押。2013年4月中旬,中国当局抓捕支持官员公示财产的公民,颜伯钧曾逃亡1年 多,2014年5月返回北京后被捕,他被关押北京巿第一看守所个多月,其后获得取保候审。同年9月30日,颜伯钧等人接北京公袁冬出狱被国保骚扰,他再次逃亡。

(自由亚洲)

本文发布在 公民人物, 公民报道. 收藏 永久链接.

发表回复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标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