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維權人士郭飛雄被判監禁六年

中國廣州市天河區法院周五宣判,維權人士郭飛雄被判監禁六年、孫德勝被判兩年六個月、劉遠東三年有期徒刑。

郭飛雄原被控「聚眾擾亂公共場所秩序」,判刑四年。不過法院臨時增加「尋釁滋事」罪名,共判六年。

郭飛雄代表律師張磊對BBC中文網說:「我非常震驚,也非常憤怒。法院直接在檢察院沒有起訴的罪名上面,把一個整體事實分割開來,增加一個罪名,我認為這是對於程序正義的嚴重踐踏。」

張磊說:「我們一共在法庭上面沒有見面超過十分鐘……很快就完了。」

BBC中文網獲得郭飛雄的答覆詞。郭飛雄說:「這個判決是反正義、反法律的,是中國反民主的黑暗勢力對我和孫德勝所作的卑劣的政治迫害。我們是完全無罪的。」

郭飛雄繼續說:「你們對堂堂正正履行公民政治權利的我們所製造的這一政治冤案,乃是將本當用於匡扶正義、保障人權的司法機構,顛倒用於構陷無辜的公民,用於碾壓人權,用於踐踏中華民族的核心利益——憲政民主事業。」

1

2013年,《南方周末》編採人員抗議新年賀詞被大幅修改,郭飛雄、孫德勝及劉遠東均有參與聲援。

三人都被羈押超過兩年,其中劉遠東羈押時間長達二年九個月,所以孫德勝及劉遠東快將出獄。郭飛雄及孫德勝不服判決,當庭提出上訴。

張磊對BBC中文網說,郭飛雄跟孫德勝身體狀況欠佳。張磊說:「包括郭飛雄今天進法庭的時候,他就要求法庭當場給他驗傷,法警從看守所押送到法院的路上把他的手扭傷了。用手銬傷害了很深的印子,陷到肉裏面去了。」

根據其他傳媒報道,三人在羈押期間都沒有放風。長期沒有接觸日照,令他們健康大有問題。郭飛雄記憶力亦有減退的情況。

張磊說他應該會繼續擔任郭飛雄、孫德勝的代表律師。他說:「擔心不擔心也沒有意義……七月以來抓了那麼多律師,你說作為律師的話,肯定會感受到壓力。但是,這些基本的辯護工作,得有人去做。」

2013年,《南方周末》編採人員抗議新年賀詞被大幅修改,郭飛雄、孫德勝及劉遠東均有曾與聲援。三人被捕及監禁,外界視為政府報復的手段。

(撰稿:蔡曉穎 責編:蕭爾)

转自:BBC中文网

本文发布在 时政博览. 收藏 永久链接.

发表回复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 * 标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