浦案再延长3月 赵常青吁当局释放浦志强

ed3d813a-f0b2-4af0-aa23-58ea8c129bb8
浦志强律师

中国人权律师浦志强的案件再被延长3个月审限至明年2月。浦志强的代理律师表示,案件何时开审仍是个未知数,而浦本人对此已有预料,并不意外。此外,不久前刚刚获释的新公民运动参与者赵常青日前发布公开信,呼吁中共当局立即无条件释放浦志强。

中国知名人权律师浦志强被控涉嫌“煽动颠覆国家政权罪”及“煽动民族仇恨、民族歧视罪”一案,在经过了数次延长审限后,原本应于11月18日期满,不过,案件经最高人民法院批准后,再被延期3个月。

于11月18日上午会见了浦志强的莫少平律师事务所律师尚宝军11月19日向本台表示,由于高院的审限延期没有次数限制,因此案件何时开审仍是个未知数。

记者:“现在是不是有明确的消息,浦律师的案件被延期了?”

尚宝军:“对。”

记者:“他这一次延长了多少时间?”

尚宝军:“延长了审限3个月,从今天开始算的话到2016年2月17号,审理期限才到期。理论上应该是三个月开庭、审判、作出判决。但高院的延期没有次数限制,现在很多未知数。”

尚宝军表示,浦志强目前的身体状况和精神状况都还不错,会见时双方就案件内容进行了讨论。对于案件再被延期,浦志强也有所预料,并不感到意外。

另一方面,于一个月前才获释的新公民运动参与者赵常青日前发布了一封致中共中央的公开信,呼吁当局立即释放浦志强。

公开信中写道:出狱后,得悉著名人权律师浦志强先生被捕并面临审判,我之内心十分震惊。因为浦志强先生是享誉海内外的人权大律师,自上个世纪九十年代以 来,他就关注并介入过多起人权案件,因为他的关注和多种力量的共同努力,臭名昭著的中国劳教制度才被彻底废除;同样也因为他最早在互联网上公开举报前政治 局常委、中央政法委书记周永康的“问题”,这只“恶虎”才最终得以被绳之以法、关进笼子······这样一位本应该享受国家最高荣誉的良心公民又怎么会在 一夜之间身陷囹圄呢?仔细一了解,原来浦志强先生于2014年5月初组织了一次有多位学者和作家教授参加的研讨会——“六四”25周年“纪念研讨会”,结 果,研讨会刚一结束,浦志强先生就被警方抓捕。本公民对蓄意制造这起悲剧的北京地方当局表示强烈的愤慨和谴责!强烈要求执政党和中央政府责成有关部门立即 停止对浦志强先生的政治迫害!立即无条件释放浦志强先生。

赵常青接受本台采访时表示:“我觉得浦志强先生若干年来一直在为推动法治中国和人权中国而努力。去年因为这样一个研讨会把他给抓了,这是说不过去的。抓了之后又堆了其他一些罪名,对于一个法治国家来说,这是非常奇怪的事情。”

对于发表这样一封公开信是否会令自己再次陷入危险的境地,赵常青认为,国家的进步不仅需要执政党的努力,更需要大量公民的推动,如果仅仅因为担心受到危险而停止发声,国家的进步将变得非常困难。

(特约记者:扬帆/ 责编:胡汉强/寇天力)

(据自由亚洲)

本文发布在 时政博览. 收藏 永久链接.

发表回复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标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