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合国人权高专办谴责泰国将中国难民递解回国

image
中国异议人士姜野飞。(public domain)

法新社20号报道说, 联合国人权高专办公室发言人沙姆达萨尼谴责泰国当局将两名中国难民递解出境。

联合国人权高专办公室发言人沙姆达萨尼(Ravina  Shamdasani)对媒体表示,“国际法准则禁止将难民遣返回他(或她)可能会再次遭受迫害或酷刑的国家。”

与此同时,沙姆达萨尼也对越南将上个月抓捕的9名朝鲜人转移到中国表示震惊(alarm)。

美国俄克拉荷马中部大学西太平洋研究所所长李小兵教授表示,当事国不可以违逆有法定难民身份者的意志而遣返他(或她):

“根据一般国际协议,不能驱逐或遣返难民。”

美国亚太法学研究所执行长孙远钊教授表示,要弄清楚被遣返或递解出境的人有没有合法的难民身份、驱逐或遣返的理由是什么、中泰两国有什么样的引渡协定没有,然后再进行相关法律程序:

“遣返人的时候,必须有某种形式的正当法律程序,不能说赶就赶,当场就把人给拔根儿了!”

孙教授说,现在不清楚越南将9名朝鲜公民转移到中国有什么样的政治或经济考量。孙教授说,中国看来对朝鲜事务并没有绝对影响:

“就地缘政治来讲,从六方会谈能看出来,中国对朝鲜有一定程度的影响,但是影响有限。”

李小兵教授表示,中国遣返越境进入中国境内的朝鲜人,说他们“不是政治难民”,但是这些人回到朝鲜后一定会受到迫害:

“中国以前遣返朝鲜难民的时候就受到国际社会一些谴责。”

(记者: 杨家岱    责编: 嘉华)

(据自由亚洲)

本文发布在 时政博览. 收藏 永久链接.

发表回复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标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