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合国谴责泰国遣返中国异见人士

姜野飞

星期二,联合国难民署谴责泰国政府遣返两名登记在册的难民。据国际特赦组织星期一发布的声明称,两人是‎中国民权活动者董广平和姜野飞,并且很有可能已经于周五被遣返回中国境内。

联合国难民署的声明中没有明确指出二人身份,但表示此前有多方介入协调,包括一些国际组织和联合国难民署代表。声明称:“泰国政府的举动令人失望,并凸显了泰国法律长期以来的不足,即不能确保需要国际保护的人员得到应有待遇。”

据英国《卫报》报道,董广平在参加一次和平纪念“六四”事件的活动后被拘留。姜野飞则因批评中共处理2008年四川地震不当而被捕并遭遇刑讯。两人都携家人逃亡泰国,随后于2015年10月28日被泰国警方以“偷渡罪”逮捕。当时二人已经持有联合国难民署的庇护申请者证明。

国际特赦组织称,两人将在中国面临酷刑和虐待的危险,以及不公正的审判。

美联社消息称,11月6日,两人被移交移民拘留中心,其家属事前没有得到正式通知。

今年5月,泰国强制将近百名维吾尔人遣返中国,联合国称其为“对国际法的严重违背”。

转自:美国之音

本文发布在 时政博览. 收藏 永久链接.

发表回复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 * 标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