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救援失败,姜野飞董广平上周五晚被遣返回中国


姜野飞在泰国移民监狱被拍照

11月13日晚遭遣返登机,一同5名中国难民

经过泰国华人朋友再三询问泰国移民监狱IDC 警察,证实,姜野飞、董广平二人已于上周五晚间被中共遣返回国。

与此同时,来自移民监IDC 内部的消息,也证实,二人于上周五晚间离开移民监狱,被遣送回国。并且消息指,一同遣返的是五个中国难民,其他三人尚不知姓名。不过,已经被关押在IDC 长达七年的联合国难民,中国人李宇宙,却并不在此次遣返之列。

遣返前,接收国已经签字,正在接收谈判中

姜野飞妻子楚玲告诉记者:“被突然遣返前一周左右,接收国已经和难民署签字,我们都已经知道是哪个西方国家要接收我们,我们已经在为此做准备了。具体的谈 判,就是接收国,难民署,和泰国政府的移民局之间谈判。谁料到,中共竟然践踏国际法,公然从接收国和难民署手中抢走了我的丈夫。”

“丈夫是我生命中的另一半,现在,我的大脑已经无法正常思维了。这太超乎常规了。”楚玲说。

消息说:中共掏钱支付保释金和机票

消息来源说,他们反复询问过好几位移民监狱IDC的警察,异口同声确认二人已经被遣返回中国。移民监狱警察说:“中国政府掏钱,支付了保释金和机票,把他们送回中国了。”他们质问警察,姜董二人是联合国难民,怎么可以遣返?警察只回答说:他们是通缉犯,中国政府掏钱就遣返了。

记者打电话去联合国难民署泰国公署,接电话的官员以不便讨论难民个案为由,拒绝确认消息。

国际大营救,集体不敌中泰金钱交易

上 月28日,姜野飞、董广平被抓后,随即众多国际人士和机构加入了营救行列,包括中国海外各民主党派,民阵、社民党、民主党、公民力量、对华援助协会等在内,以及国际大赦组织、联合国难民署、西方几个国家政府等,均参与了救援工作。然而,现在,国际大救援宣告失败,全体不敌中共和泰国军政府的金钱交换,违背国际底线,将联合国难民也移交返回原籍国。

中泰军政府公然违反“难民不驱回”的国际准则

国际难民公约第三十三条规定了禁止驱回原则,即:任何国家,不得将在领土内的难民强行遣返回母国,或驱逐出境。根据1951年《难民地位公约》第33条: “任何递约国,不得以任何方式,将难民驱逐或送回至其(母国或其他国家,若这可能导致难民的)生命或自由因为他的种族、宗教、国籍、参加某一社会团体或具 有某种政治见解而受威胁的领土边界。”

这项原则被国际社会广泛接受,已属于国际习惯法。因此,即使每一国家,即便非《难民地位公约》的缔约国,皆有义务尊重禁止驱回原则。缔约国是依据《难民地位公约》,非缔约国则是依据国际习惯法。

泰国政府明知他们回到中国将意味着什么,依然漠视国际惯例、国际道德准则,放任遣返。联合国难民署更清楚他们被遣返将会遭遇什么后果,但还是没能竭力保护自己批准的政治难民。

“难民证”也不能保证安全,在泰中国难民陷入集体恐慌

姜野飞曾长期创作讽刺习近平系列漫画,外界人士普遍认为,正是这个原因,导致中共一定要遣返他回国受到惩处。董广平曾参与了“平反六四”和纪念赵紫阳等活动,多次被捕,被称为“郑州十君子”之一。

他们二人均已经获批为联合国难民,但是如今,这张政治难民的证书,还是不能够保护他们的人身安全。在泰国的中国难民安全,遭遇前所未有的威胁。

董广平曾在在中国被关押照片

目前,身在泰国寻求政治避难的中国难民,民运、维权和法轮功的,大约有数十人。前几天,曾帮姜野飞董广平家属做过翻译的法轮功小林,和另一功友周勇,也被泰 国警察抓进移民监。联系到前不久被从泰国绑架回中国的瑞典籍香港出版商阿海案,习近平政府的海外大抓捕,已经在泰国难民中造成了大恐慌。记者联系到的几位 中国难民,对姜董二人被遣返,均感到极为震惊,因为他们拿着联合国难民署颁发的难民证。

“我们不知道该怎么办了,泰国已经没有安全可言,中共想抓谁回去,就可以抓,下一步,我们该去哪里呢?联合国也不能保护我们的安全了。”一位难民朋友说。

(据博讯网)

本文发布在 公民人物, 公民报道. 收藏 永久链接.

发表回复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 * 标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