掌握宇宙真理:一位光着脚从看守所走出的公民

孙立勇1

有一群人,他们不辞辛劳,奔赴各地围观不公案件。他们大多坐硬座,挤公交,啃馒头,住旅店,他们就是关心各种不公事件的公民!在央视报道中却称他们是收了钱的“职业访民”,他们甚至付出亲朋反目、受尽冷嘲热讽的代价,我们都知道他们,我们都熟悉他们,但他们的名字却很少被人知道,因为他们只懂默默付出,在围观、关注、呐喊中感动中国。

我笔下的这位是无数公民中的一员,但不幸的是他在去看望被精神病维权者的路途中遇难,他叫孙立勇。也许很多人、很多事只有在他去世后才方便写、方便说,因为毕竟这是个充满怀疑论、目的论、阴谋论、功利论的国度,就像中国人对邪恶的宽容远远大于对正义的追求一样。写此文即是为了让世人知道围观公民的不易和艰辛,更是激励我们更加勇敢坚定和执着。

他长期奔波在民主维权的前线,N次冲锋陷阵,N+1次身陷囹圄,从未畏惧退缩,更未出卖、抹黑、攻击朋友。曲阜事件、建三江事件、、苏州林昭墓、焦作张小玉案、苏州范木根案等都留下他的身影,两会期间参与从黑监狱营救英国籍港人韩素华,并成功将其送到英国领事馆。他的生活和工作与围观推进民主事业早已融为一体。也许有人认为他一定是拿了钱在“干活”,央视也是这样“报道”的。那大家都来看看这些“拿钱”干活的人,他们过着怎样的生活!!

他因为基本把所以的时间都放在民主的路上,所以他唯一的收入就是打小零工,有时他甚至饿几天肚子,因为经济及其困难,他围观的路上经常采用逃票的方式(也许有人感觉不体面甚至羞耻,但我更加觉得他的不易和坚强)。我从王爱忠《悼念教我逃票的孙立勇》一文中得知,因为他声援HK被刑拘一个月,从看守所出来的那天,晚上他光着脚找到王爱忠,出来时看守所没有把鞋换给他,王爱忠带他去先买了一双鞋和几双袜子,晚上深夜他说他要北上离开广州……

我和他虽只是微博、微信认识,但他却给我留下忠厚老实的印记。一天他私信我,大意是经济困难(确实他一直坚持围观呐喊,全是自愿自费,说实话,他经常饿肚子,甚至露宿街头),我说人多力量大,让大伙都搭搭手、帮帮忙,我向加入的群里说说,倡议捐款活动,他一听就急了,说不要、不用。我问为何?再三逼问下,他说以前有人倡议过,但经常群里有少数人用“阴谋论、金钱论”来怀疑等,他不想再被别人怀疑,背上这种心理包袱和负担。

央视你看见了吗,这就是你们口中拿钱围观的职业访民。颠沛流离、风餐露宿、流浪街头的生活,如果他们随便找份工作都不知要比这生活好过多少倍,他们还要无数次被关监狱。这种生活他们为什么愿意选择、愿意承担、愿意付出你想过了吗?因为他们见证了太多的无耻,愿意付出所有追求自由的星空!

最初我也不知道他生活如此艰辛,付出却如此之多,在他不幸离开人世后,我才慢慢的去了解他,走进他以前的生活,有时在世时你却无法向他人展现他的艰辛、不易和奉献、伟岸形象,也遗憾自己当初没有坚持将他的情况说明,请大家帮助一下。就如虽然你确实穿了一条很好看的内裤,自己可以认为好看,但你给别人说时,人家要么说你做作,要么说你炒作,要么说你有病。

不光央视,也许很多人都无法理解一群出门坐硬座、啃方便面、冷馒头、打地铺,四处奔波围观,冒着高风险,却还坚持,在围观中改变中国,在呐喊中促进中国,在关注中推动中国,他们不理解为何不把这些精力放在去挣钱上,去过自己的小日子上。他们是为了争人权,他们的人权,也是你我的人权。正是这些卑微到尘埃里的人,他们也从尘埃里开出花来,他们用实际行动给律师、发声者打气、温暖、鼓舞,他们也是这个国家的脊梁!

——仅以此文献给所有默默无闻的公民

转自:掌握宇宙真理国度

本文发布在 公民人物. 收藏 永久链接.

发表回复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标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