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抓捕”后未放松 维权律师禁出境

张科科
“709”大陆大抓捕律师事件,已经过了四个月,但当局仍未有放松箝制;湖北维权律师张科科,周一(9日)准备从北京前往欧洲,但在机场出境时遭拦截。张科科批评当局未有理据限制出境,是对律师的一种冒犯。(林静 报道)

曾在709大抓捕律师事件中,遭当局传唤威吓的湖北维权律师张科科,周一(9日)接受本台访问时指,下午他准备从北京首都机场,乘坐航班前往欧洲,但在出境关卡遭拦截,之后就被通知不能上机。

张科科说:一个边检人员,拿出一张白纸读给我听,说北京市公安局决定,以可能危害国家安全为由,不让我出境。

而联合国禁止酷刑委员会将于下周,在瑞士日内瓦聆讯,张科科未有回应是否与前往欧洲有关。

“709”大抓捕律师事件,至周一刚满四个月,张科科认为,当局对维权律师的打压箝制并未有松懈。维权律师未有全数获释,而过去数月亦有不少律师无法出境,正好印证这个说法。

张科科说:这个完全不知道为何,我觉得律师都是法律工作者,都是从法律出发,又不是暴徒,恐怖分子,又不是违法分子,我真的不能明白(禁出境原因)。

北京维权律师黄汉中认为,外界抱有误解,认为事件淡化,当局就会“放过”维权律师。但他认为,中央对维权律师的打压意图,丝毫没有动摇,打压行径仍会继续出现。

黄汉中说:当局根本未有改变策略之下,当局的治理方针没有改变,虽然社会努力、各界关注,律师抗争,但是并未达到改变当局在709事件,立场上的改变,因此还是这样的做。

大陆“709”抓捕律师事件,从7月上旬开始,超过百位大陆律师、民间维权人士、上访民众及律师,以及维权人士之亲属,突然被公安当局大规模逮捕、传唤、刑事拘留,其中部分人更下落不明。被刑拘、带走、失联、约谈、传唤、或短期限制人身自由,涉及23个省份。

(据自由亚洲)

本文发布在 公民人物, 公民报道. 收藏 永久链接.

发表回复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标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