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六毛事件持续引发外界关注 数百公民联署追问真相

image
被以“寻衅滋事罪”抓捕的广东公民张六毛在被关押两个月后死于看守所,其家属11月5日为见死者遗体遭到广州多个部门的推诿,家属请求异地尸检也被指“一般不可能”。一些中国公民就此发起成立独立调查团追问真相,不到24小时就有超过300人参与联署。

本台11月4日报道的广东公民张六毛在广州第三看守所内离奇死亡事件持续引发外界关注。11月5日,张六毛的家属及律师、朋友前往殡仪馆要求见一见死者遗体,但未能成功。

陪同家属奔波了一整天的律师陈进学当天下午接受本台采访时表示,他们被殡仪馆、武警医院等多个部门以各种理由来回推诿。至今生不见人,死不见尸。

陈进学:“我们上午去了广州市殡仪馆,他说见遗体或者办手续需要家属提供死亡鉴定书以及亲属关系证明才给办理。这个死亡鉴定书我们到武警医院去要, 武警医院说这个死亡鉴定书已经被警察给拿走了。家属提出来封存病例,但是他们提出来说必须要有办案单位才可以来封存,家属无权过问。现在我们去广州市第三 看守所要他们给死亡鉴定书。”

记者:“就是说今天上午大家奔波了一上午,还是没有能够见到死者的遗体。”

陈进学:“对,就是生不见人、死不见尸,这么个状况。毕竟在广州看守所里面人就这么非正常死亡,肯定有一些原因,我们现在说不清楚。我猜测有一些他们不想对外透露的事实。”

至当晚,家属最终获得的答复是,要见遗体仍需与派出所面谈解决。

张六毛的姐姐张五洲当晚接受本台采访时表示,他们最后去了广州市公安局信访部门,信访办主任接待了他们,但他们要求异地尸检的请求被指“基本不可能”。

“广州市公安局信访办的主任,姓周,我们要求异地尸检,他做了解释,说异地尸检这个不一定能做得了,一般是不可能出现异地尸检。他说你要书面向检察院申请,要求有第三方公证机构在的情况下做尸检。”

张五洲说,亲人已死亡几天,不知为何这一面如此难见。她还说,家属从未收到过警方的逮捕通知书,担心身患疾病的弟弟生前曾遭受刑讯逼供,而所谓的罪名相信也是警方强行扣上的。

另一方面,11月4日晚,一些中国公民发起成立独立调查团,要求广州市公安局公布张六毛在押期间身体检查情况、医疗服务情况、膳食标准、死亡原因医 学报告以及允许公民团体介入当地调查张六毛被羁押、审讯过程中没有遭受酷刑或其他虐待对待。截至11月5日傍晚,不足24小时内,已有超过300名公民参 与联署,加入调查团。

联署人之一,广东东莞公民胡海波11月5日接受本台采访时表示,张六毛的离奇死亡令人感到害怕,担心这样的悲剧再次降临在其他“被失踪”或者被关押的公民身上,希望追问事实真相。

“一直以来见过很多起公民在失踪以后无缘无故、不明不白地人就没有了。出现这种情况没有真相让我们感到很害怕,他可以以任何借口、任何理由把人‘失 踪’,失踪之后也许就会出现这样的情况。让我们感到很没有安全感。让政府能够把一些信息公开,以后尽量不要发生这样的事情,不要让我们活在恐惧之中。”

对于网友、公民的围观、声援,张五洲表示感恩,但她同时也担心,警方会以此为借口,对他们一家进行无中生有的指控与迫害。

(特约记者:扬帆;责编:胡汉强/寇天力)

(据自由亚洲)

本文发布在 公民人物, 公民报道. 收藏 永久链接.

发表回复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 * 标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