杨继绳获2015年史迪格.拉森奖

杨继绳

中国作家兼记者杨继绳多年来一直致力于找出1958年-1961年大饥荒的背景,当时有3600万人死亡。现在他获奖是因为“他的顽强而勇敢的记者工作”。评审团主席说,“大饥荒是中国最大的集体创伤之一。杨获奖是因为他以极大的新闻勇气挖掘和告知真相”。

史迪格.拉森(1954-2004)生前是瑞典的记者兼作家,并担任《博览》杂志主编,他长期致力于反对极右和种族主义。以他名字命名的此奖,由诺斯德出版社和拉森的父兄设立,每年颁发一次,以表彰那些符合其精神的个人或团体。今年是第七届,杨为首位华人得主。

杨继绳今年75岁,曾长期担任新华社记者,退休后自2003年起担任《炎黄春秋》杂志副社长,2015年被迫离任。杨继绳冒着巨大的政治风险,经持续多年的深入调查,写出了《墓碑—-中国六十年代大饥荒纪实》,记录了古今中外最大的一场灾难—-1958年到1962年之间,中国在没有战争、没有严重天灾的情况下,饿死数千万人的大饥荒。全书超过1200页,多次再版,并有英、法、德多种外文版本。

杨继绳于2013年获美国曼哈顿研究所耶克图书奖;2014年获独立中文笔会自由写作奖。

本文发布在 时政博览. 收藏 永久链接.

发表回复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 * 标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