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权组织要求中方释放维权律师王宇及先生和儿子

纽约人权基金会要求中方立即释放维权律师王宇及包龙军十六岁独子包卓轩。包卓轩在试图逃离中国后被拘留并软禁。卓轩父母均被监视拘留;母亲王宇为维权律师, 曾代表过被性侵女童及女权社运人士,自本年七月九日便被拘留。其父包龙军于七月和卓轩离境前往澳大利亚送卓轩留学时被拘留。

人权基金会会长Thor Halvorssen道:“卓轩父母本已因倡导一个更公平、更透明的中国被囚禁;现在中国专政进一步利用维权律师的独子为人质,此手段非常残忍。习近平的 专政不仅违反了包卓轩一家人选择居住于自由国家的权利,更侵犯了卓轩出境取得教育的自由。中方执法部门必须停止对卓轩的全日监视,恢复他出境的自由,并释 放他的父母。”

卓轩和父亲包龙军此前出境前往澳大利亚时包龙军被逮捕,卓轩的护照被撤销,并被送往内蒙古祖父母家中居住。本月初, 卓轩在两名社运人士的帮助下前往缅甸一处不需要护照入境的地区。原本卓轩准备继续经泰国前往美国读书,可数名制服人员于缅甸一边境城市的客栈把卓轩和两名 社运人士带走。卓轩被押回内蒙古祖父母家,现被二十四小时监控,并被警告不可和记者交谈。

此后,王宇及包龙军于央视节目中谴责儿子逃离中国的行为,可其言论有可能是于胁迫下作出的。环球网也发表文章,称西方媒体和社运人士捏造了包卓轩被执法部门骚扰的故事,及其逃离出境是为了“吸引眼球”。

人权基金会法律总监Javier El-Hage评论:“卓轩的父母被冠以‘颠覆国家政权罪’被无通信拘留。中国专政政权常以此宽泛及含糊的罪名来辟除对政府的批评。诺贝尔和平奖得主刘晓 波及众多华人社运者均被以同样的罪名送进监狱。现在,中国更进一步地惩罚被拘留人士的家人。利比亚的穆阿迈尔·卡扎菲及北韩的金正恩均常使用此独特残酷的 手法。”

包卓轩并不是唯一被限制出境的维权人士家人。早先,北京维权律师刘晓原二十一岁的儿子刘宇扬为留学申请护照被拒办,原因为被北京市公安局封锁了护照申请。中方执法人员常挟持社运人士孩子以要挟父母的配合。

人权基金会为无党派非营利组织,目标为倡导及保护全球人权,并集中于封闭社会。

联系人: Joy Jiao (焦小姐) – 人权基金会,(212) 246-8486,[email protected]

(据自由亚洲)

本文发布在 公民人物, 公民报道. 收藏 永久链接.

发表回复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标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