包卓轩手机被没收 表示“不害怕会有麻烦”

王宇 包卓轩

维权律师王宇之子包卓轩在缅甸边境小镇逃亡美国不成、被软禁在内蒙古乌兰浩特外婆家,他透过隔门对三名海外记者表示﹐自己手机被没收,并表示自己“不害怕会有麻烦”。三名记者随即被公安扣留,被遣返北京。(潘加晴/维灵 报道)

澳大利亚《悉尼先锋报》(The Sydney Morning Herald)驻北京记者 Philip Wen周二(13日)上门采访,但被当地的警察强行带走,当天遣返回北京。

Philip Wen周三(14日)在该报发稿称,当时包卓轩的外婆佟彦春不肯开门,并对他们说:“我给你善意的忠告,你处在危险中,我们被监控”。

他们又听到屋内传出敲打钢门的声音,以及包卓轩抗议外婆拒绝开门的对话。

佟彦春:你太年轻,没有经历过文化大革命,你不会明白。
包卓轩:我不害怕会有麻烦,他们只想做采访。

包卓轩又大声向他们说,他的手提电话已被当地警察没收。他外婆即时不停地敲打大门,试图掩盖他的声音,并要求记者离开,称是“为你们好”。

没多久,四名便衣警察到场,将他和摄影记者,还有另一名日本传媒记者带走。他们在当地公安局主要被查问基本的个人资料,以及到乌兰浩特的采访目的。但公安人员都拒绝透露有关包卓轩的情况,或提供自相矛盾的回答。

一名公安称包卓轩患了感冒、发高烧;另一人称,他在学校;三名公安人员则说,包卓轩是被“骗”到缅甸的,现在已感到后悔,而协助他的两名维权人士正接受调查。

报道称,三人在公安局被拘留七个小时后,当天遣返回北京。

另外,协助包卓轩逃亡,在缅北边境被中国警察抓捕的幸清贤及唐志顺,目前情况不明。

对于中国官媒《环球时报》发表评论称,包卓轩很可能是被“骗”到缅甸,被作为成人政治的一个筹码,还表示很难理解境外的力量为何要直接把孩子带到缅北动荡地区。成功抵美国旧金山的幸清贤妻子何娟周三(14日)在网上发表声明反驳,质问当局为要扣留正准备出国留学包卓轩的护照。

她在文中说,“我丈夫幸清贤持合法护照,持有十年美国多次往返的旅游签证和九年的多次往返加拿大的旅游签证,他没有必要为了自己去越境动荡的缅北。

我还想请环球胡锡进先生解释一下,既然你都认为“父母吃了官司,但看不出这对他出国留学构成决定性障碍”,那么包卓轩的护照为什么被野蛮部门扣留不还,害得他不能享受自己的自由出境权?看来小包的护照问题你肯定能给他要回来,咱就此寄语胡锡进先生,包卓轩的护照就有劳你了。

贪官外逃,多简单的事,在职时就能轻易备好更了名的护照,一个贪官有好几个正常出国的护照;有多个护照,乃至同时持有中国和外国护照的官员,您身边你能点出名的恐怕一长串,而我身边一个也没有呢。”
参与协助包卓轩赴美的八九学运领袖周锋锁周三(14日) 对本台表示,目前幸清贤及唐志顺两人的太太在美是持旅游签证,不知何时会返回中国,当被问到她们会否申请政治庇护时,周锋锁表示目前还不知道。

记者问:两位维权人士的太太现在的情况如何?她们要申请政府庇护吗?
周锋锁:现在临时留下来(旧金山),但具体怎样可能要再作安排,现在留下来比较安全。本来没有打算长期留下来的,现在可能要看情况的变化。她们暂时有合法的签证,用旅游的身份留下来的。

文章来源:自由亚洲电台粤语部

本文发布在 时政博览. 收藏 永久链接.

发表回复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标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