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瑜案二审期限再延长3月 狱中突发心脏病

高瑜
中国资深媒体人高瑜案二审期限第三次延长3个月至明年1月12日。她的代理律师向本台表示,高瑜对于案件迟迟不开审较为气愤,质问当局“是想把我关死在这里”。而高瑜10月3日凌晨曾突发心脏病,在药物无效的情况下,连续输液一星期才有所好转。

北京资深媒体人高瑜今年4月17日被以“为境外非法提供国家秘密罪”判处7年有期徒刑,高瑜随后提出上诉。原本应当于两月内审结的二审一拖再拖,日前,二审期限再被中国最高法院延长三个月至明年1月12日。

于周二上午在看守所会见了高瑜的北京莫少平律师事务所律师尚宝军下午接受本台采访时表示,他的当事人没有被及时告知二审延期,对于案件迟迟不开审,高瑜表达了气愤。

“我上午刚刚见过她,10点多到11点,差不多四、五十分钟吧。她对这个延期还不知道,法院、看守所都没有通知她,所以她还是比较吃惊的。用她自己的话来说‘是想把我关死在这里’,她还是比较生气的,‘这么拖下去,我这个案子有这么重大复杂吗?’她是这样说的。”

尚宝军律师说,按照中国法律规定,二审延期一次只能延长两个月,三个月是违法的,相信法院会分开作为两次延期。

高瑜在押期间健康状况不断恶化,一直受到外界关注。尚宝军告诉记者,此次会见得知,今年10月3日,高瑜心脏病发作,吃药也无效,连续打了一星期的点滴才有所好转。

“她跟我讲,说是10月初半夜凌晨犯了一次心脏病,当时疼得很厉害,就叫狱医,紧急抢救,给她吃了速效救心丸也不见效。10月3号犯病,他们就给她输液,输了一个星期,高瑜自己说觉得确实有明显的好转。她的身体还是非常地体弱多病,经常出现一些问题,只能说尽力在维持。”

关注高瑜状况的德国媒体人苏雨桐周二接受本台采访时表示,中国当局一次又一次延长高瑜案的二审期限,或也与来自国际的压力有关。

“这个案子从开始一直延续到现在,他们只是一个莫须有的指控,而且在这个过程当中他们也没有找到再能将高瑜定罪的一个理由。在一审的法庭上,律师提 出了那么多有利的,证明高瑜无罪的理由,虽然当时还是很强硬地判了她7年有期徒刑。整个过程即使他们再进行信息的封锁、媒体的管控等等,消息还是会传出 来。其实在高瑜这个案子上,他们已经沦为国际笑柄了。加上国际政府对这个案件也是一直地关注,就我所知的是,在习近平访美前夕,美国的大使馆也和高瑜的律 师、家人问过,是否需要在这个案子上向中国政府提出一些交涉。其实在案件背后还是有一些国际压力的,这应该是延期审理的一个原因吧。”

苏雨桐认为,高瑜被判刑,原因是她所写的文章批评了习近平,而不是所谓的“为境外非法提供国家秘密”。

今年71岁的高瑜于去年4月24日被警方带走刑事拘留,当局指其非法获取并向境外网站泄露一份中共内部文件。起诉书指高瑜向境外网站泄露中共九号文件,亦即要求高校教师“七不讲”的文件。

(特约记者:扬帆;责编:胡汉强/寇天力)

本文发布在 公民报道. 收藏 永久链接.

发表回复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标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