維權律師王宇16歲子被軟禁內蒙

wong_z1g1q_1200x0
王宇(左)包卓軒(右)

中國人權律師王宇的16歲兒子包卓軒日前在緬甸失去聯絡後,引起各界關注。外國媒體引述王宇在三藩市的一位親友指,包卓軒在試圖逃往美國途中,於緬甸被帶走,現已被帶回內蒙古外祖父母家中軟禁,受到警方24小時監視,不能接觸外界。

《美聯社》11日報道指,曾致電包卓軒的外祖母,但並沒人接聽,而烏蘭浩特公安則表示不知情,北京公安當局則未有回應查詢。

《自由亞洲電台》昨報道指,與包卓軒在上周二,於緬甸接壤中國邊境失蹤的維權人士幸清賢、唐志順,仍然下落不明。報道引述唐志順妻子高沈表示,與8歲的女兒在10月1日國慶日到美國旅遊,但其丈夫未能同行前往美國,原因是為了幫助包卓軒出境。

「中國人權律師團」周日發出緊急聲明,譴責大陸當局的行為,要求作為聯合國《兒童權利公約》締約國的中國,要保障包卓軒等人的人身安全,追究事件相關人士,同時停止對人權律師、維權人士和其家人出境的非法行為,以及促請聯合國、世界各國政府和國際人權機構,高度關注事件。

報 道引述發起聯署行動之一的北京律師余文生表示,至昨天已有近百名法律工作者簽署。余文生說︰「我們對他(包卓軒)很擔心,因為本身我也有一個小孩,當時我 被抓也非常擔心他。尤其是包卓軒的父母都被抓了,很擔心這孩子的遭遇。」他又強調,這聲明是對全世界,也是包括對大陸當局的,他們不會專門提交這個聲明, 除非對他們有針對性控告,但是事先要得到包卓軒或其代理人授權。

另外有市民也發起聯署,要求外交部、公安部保證包卓軒、唐志順、幸清賢三人 安全,同時保證包卓軒,作為未成年人享有的合法權益。截至昨天下午,已有逾200人簽名,當中包括仍在內地生活的香港社運人士楊匡的母親。楊母表示,法律 賦予的出入境權利和言論自由,卻無法在內地徹底體現,她表示,「無論是大人還是小孩,都有他們的人權和生存權。你也看到大圍捕的那些律師,至今也未見到代 理律師,所以我們要向國際呼籲」。

另外,楊匡的妻子劉沙沙亦在Facebook聲援包卓軒,表示:「天下為母者,呼籲中國政府:停止迫害兒童!」

維權律師王宇在本年7月被警方帶走,指她涉嫌煽動顛覆國家政權,同日丈夫包龍軍帶同包卓軒離開北京,前往澳洲,但被警方拘留。包卓軒兩日後獲釋,但護照被註銷。

(据立场新闻)

本文发布在 公民人物, 公民报道. 收藏 永久链接.

发表回复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标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