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维权人士冯正虎被限制出境

冯正虎

上海维权活动人士冯正虎在网上透露,他10月5日持有效护照、签证和登机牌准备出关前往日本探亲观光,但在浦东机场被警察拦截无法出国,而理由是北京市公安局口头通知,称冯正虎出境后可能危害国家安全。

冯正虎表示,他要求警察出示书面通知,但遭到推卸拒绝。冯正虎称,北京市公安局与上海边防出入境检查站没有出示法律规定的文书而不准许他出境,是违法行为,他会依法维权。冯正虎还说,他的妻子及两位朋友送机,而在机场还有两位国保警察跟随。

2009年4月,冯正虎曾在上海警方劝告下前往日本,以回避六四20周年。但六四过后,冯正虎从6月7日开始先后8次尝试回国都失败,其中4次是抵达上海后,被边防警察强行遣返回日本。此后,冯正虎为抗议全日空配合中国警方,在成田机场拒绝申请入境,流落成田机场长达数月,引发国际社会广泛关注。直到第二年的2月12日,冯正虎才得以回到上海。

据维权网统计,自今年7月9日当局大规模打压各地维权律师以来,共有18位维权律师和家人,以及其他维权活动人士被当局限制出境。

转自:美国之音

本文发布在 时政博览. 收藏 永久链接.

发表回复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标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