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安高校女教师因“政治立场”被校方停课

西安著名网民“无眠”,本名冯红莲因在网络空间发表独立观点,被所任职的高校中共党委以冯老师的政治观点,不适合在高校教师岗位工作为理由,责令停课。 “无眠”周五接受本台采访时称,目前已经被校方以政治理由停课。“无眠”长期关注中国社会问题,今年3月8日,她与网民张辉在西安街头举牌抗议雾霾,被带 往派出所扣留二十多个小时,引起网民关注。

网民“无眠”的西安市高校女教师,被其所任职的学校党委停课,消息本周一在网上微信群开始扩散,有网民告诉本台,大陆公共知识分子,无眠女士被校 党委约谈,并指她的政治观点,不适合在高校教师岗位工作,对其做出停课处理。本名冯红莲的“无眠”因关注社会问题、常在网上发表个人观点。她被校方要求本 周二(29日)起,每天8小时待岗,24小时在校。据维权网说,这实际上是明目张胆的监控,限制人身自由,以达到限制公民言论自由的目的。

认识“无眠”的活跃网民贾榀星期五告诉记者:“她是大学老师,而且她持续多年在国内的微博、腾讯微博等社交平台上,发表很多她自己写的与社会、民主制度有关的一些东西”。

记者:她是前几天发消息说被党委谈话,停课?
回答:对,就是在9月29日、30日。这几天可能是受到一些压力,很少看到她在网上说什么。

“无眠”的微博名是:“无眠的夜色”,她曾是中国八九民主运动时期的学生,拥有数十万名“粉丝”。网民形容她性格温和、为人低调,经常将个人关注的社会问题发表在微博,再赋予理性思考,其文风犀利,深得网民喜爱。

据报,解放军少将罗援不久前在媒体称,据罗马尼亚原 “革命”领导人,在政权剧变后连骨灰全被清理的情形,忧惧一旦“自由民主”得胜,共产党连骨灰都不能留下。“无眠”,9月28日在微博质问罗援:“您干了 什么丧尽天良的事情,害怕死了骨灰都留不下?”,又指“苏联、台湾、东德、韩国都获得了民主自由,是否血流成河,尸横遍野?”她指罗援涉嫌散布谣言,制造 恐怖气氛。

同一天,无眠在网上发帖说:“学校党委判定:因本人政治观点,不适合在高校教师岗位工作,现已给我停课,估计下一步就会开除。”

本台记者周五拨通了正在外旅游的“无眠”手机。她证实自己被校方停课:“是我被停课了”。
记者:他以什么理由叫您停课?
回答:我现在不方便接电话。在外面旅游。
记者:就讲一下他为什么要这样做。
回答:因为政治观点问题。网络上的言论,就说到这里吧。

今年3月8日,“无眠”号召网友到西安市政府门前举牌,抗议当局在雾霾问题上,行政不作为。当天上午被公安抓走,她与另一位网友张辉被扣留27个小时后获释。其后,无眠多次被公安约谈。

曾因倡导公民权利被校方开除的苏州市新草桥中学语文教师袁雪成,对无眠被停课表示,公民有表达思想的自由:“她在个人空间或者场合发表一些看法, 这跟她在学校教学,应该是两码事。她在网络发表或在自己的空间,微博和微信,应该是她个人作为一个公民,她想说什么话,有法律来规范。而不应该由她的学校 来管。学校应该管教学”。

去年2月,袁雪成在课堂上向同学简单介绍了北京维权人士许志永的情况,后被校方辞退。袁雪成也是一位长期协助公民维权的教师,曾因参与八九民运,被劳教两年。袁雪成说:“他们用公权力干涉私人的公民权利,这种做法蛮可笑的”。

有网民对“无眠”被停课感到惋惜,“沙滩五月花”转发微博写道:“非常佩服这样的教师!西安某高校女教师无眠给了罗援将军一闷棍。现被停课。”

西安高校女教师因“政治立场”被校方停课
西安高校女教师因“政治立场”被校方停课

(据自由亚洲)

本文发布在 公民人物, 公民报道. 收藏 永久链接.

发表回复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标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