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女权五姐妹”再致信联合国呼吁敦促北京撤销错案

“联合国世界妇女峰会召开之际,我们的期望”

——“女权五姐妹”再次致信联合国秘书长及妇女署主任

尊敬的联合国秘书长潘基文先生,尊敬的联合国副秘书长及联合国妇女署执行主任普姆齐莱·姆兰博-恩格库卡女士:

        我们,来自中国的五名民间青年女权活动人士——韦婷婷、郑楚然、武嵘嵘、李婷婷和王曼,期盼即将召开的联合国妇女峰会和2015后发展议程峰会取得丰硕成果。确认承诺、加速行动,是妇女峰会的主题,而妇女赋权和性别平等也是2015后发展议程的重要主题和成功关键。感谢你们至关重要的工作!

        作为1995年第四次世界妇女大会的东道国,中国在性别平等领域做出了诸多醒目的成绩,比如:教育机会上性别差距的消失,以及即将出台中国第一部反家暴立法。与此同时,离‘95世妇会目标的差距和进一步推进的挑战仍然巨大。新近发表的一份以青年为主的中国妇女地位网络调查的数据也表明了妇女们的失望。我们的工作,正是为了缩小差距、应对挑战。然而,今年“三八”前夕,我们因为计划开展防止公共交通中的性骚扰倡导活动,遭到刑事拘留。在你们和国内外各界人士的呼吁下,我们的案件因检察院认为证据不足不予批捕,4月13日,被刑拘了37天后,我们被取保候审获得了释放,但此案仍未撤销,我们在工作、生活和行动自由等方面仍受到各种限制。因为受到案件的影响,中国争取妇女权利的民间活动继续受限,加之入夏后数十名律师(包括我们的代理律师王宇)被任意羁押、强迫失踪的阴影,以及其它紧缩的法律和政治空间,公民社会难以继续有效扮演政府与联合国的伙伴的角色。在北京第四次世界妇女大会20周年之际,这是一个意想不到和令人痛心的倒退。 我们不希望这个没有撤销的错案给中国性别平等的成就和习主席的国际声望减分。 

        我们热切地期望,这次由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和潘基文秘书长、姆兰博-恩格努卡执行主任共同主持和80多国领导人参与的妇女峰会上,习近平主席能够做出表率,强化中国在北京世妇会上的承诺,宣布更切实有效的计划和措施促进性别平等和妇女赋权。由此,也希望在你们的支持下,我们的错案也可以早日得到撤销。这不仅是对我们个人的人生和事业极为重要,更是对广大年轻人推进社会公平正义积极性的认可,是推进中国性别平等事业的积极举措,甚至也是对全世界妇女权益工作者的鼓舞。

中国女权五姐妹

韦婷婷、郑楚然、武嵘嵘、李婷婷、王曼

2015年9月24日

本文发布在 时政博览. 收藏 永久链接.

发表回复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 * 标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