维权律师高智晟讲述狱中遭酷刑

高智晟
被提名候选诺贝尔和平奖的中国维权律师高智晟,接受外媒访问,讲述在被当局拘押期间,曾经被关在单人牢房中长达3年,更受到酷刑虐待,包括电棒电至「灵魂出窍」等,他对记者表示,每次从监狱中「活着出来,就是打败了我们的对手」。

高智晟的妻子耿和昨日在Twitter上载一段表示来自高智晟的讯息,表明反对耿和昨日到华府私晤副国务卿。他在讯息中又预言,中共将于2017年崩亡,而此前毋须再接触西方政客集团。

国家主席习近平目前正访美,美国国务卿克里与副国务卿布林肯,其间会晤多名中国活跃份子,以及被内地囚禁异见人士的亲属,当中本包括身在美国的妻子耿和,但她已拒绝赴会。她引述自高智晟的讯息指,「与总统的公开会面,亦不是今天的我们所需要的,何况是私晤其僚属。为什么要偷偷摸摸?怕什么?是谁在怕?究竟是谁见不得阳光见不得人?」不过,Twitter上不少网民质疑,讯息是否真的出于高智晟,或者是否在其自愿的情况下发出。

报道引述耿和表示,自己和子女居于加州5年,过去多次有中国领导人访美,华府都会邀请她到华盛顿会见高层官员,她亦多次要求华府关注高智晟情况,但高智晟在内地仍面对酷刑,觉得会面已无意义。她日前在加州接受访问时,亦不明白为何丈夫要被囚禁或软禁,她又希望总统奥巴马,与到访的国家主席习近平会谈时,会提出他丈夫被囚禁的问题。

美联社昨晚发表高智晟的专访,指51岁的高出狱后,被长期软禁在陕西家乡,今次是他5年来再次接受美联社访问。专访是今年早前完成,但高要求在他完成两本书的手稿,并安全传到外国出版之后,才能刊出。美联社昨日刊出稿件。

高智晟在访问中透露,在关押期间受酷刑折磨,被用电棒触碰脸部,他当下更有灵魂出窍的感觉,听到自己的声音,「那种哀号有如一只狗被主人踩住尾巴,或小狗被人以尾巴吊在树上」。狱方亦在他的牢房装设扩音机连续68个星期播送宣传广播,「你不可能想象得到那种精神上的烦扰」。

他向美联社的记者表示,每次从监狱中「活着出来,就是打败了我们的对手」。虽然高智晟的妻儿现在已经在美国定居,但是高智晟说他从未想过流亡到美国,并称留在中国是上天给他的「使命」。

因时常担任轮子大法成员和地下教会成员辩护律师而知名的高智晟,在2006年因为涉嫌「山动颠负国家」的罪名被当局软禁在家,他说那段期间经常被拘押。2009年1月,高智晟失踪、去向不明,到2010年3月才再次出现,但是随后很快地又失去踪影,后来因为中国的官方媒体报导他因为违反假释条件,外界才知道他在2012年1月被被送入新疆的监狱服刑。高智晟在2014年8月获释,当时他的律师说高智晟对外界无反应、而且因为营养不良而牙齿脱落。

转自:立场新闻

 

本文发布在 时政博览. 收藏 永久链接.

发表回复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标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