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蔚:胡石根老师,您在哪里?

胡石根
第一印象:温和理性的学者

我第一次见到胡石根老师是在2013年1月9日晚,那时,我们正在做“要求205名部级以上官员率先公开财产签名征集活动”。估计是丁家喜律师请几个人来,征求一下他们对我们这项活动的看法。现在虽然已经记不清胡老师当时怎么说的,但是印象中感觉他认为这项活动比较温和,还是比较好的,有利于反腐,有利于国家和社会平和进步。我感觉他不像传说中的“颠覆政权的坏分子”,倒更像是一个温和理性的学者。

第二印象:有自豪感的长者

之后也见过胡老师两次,印象中比较深的是他讲李克强总理就职时的答记者问。当时他似乎“吹嘘”说他和李克强总理是同学,虽然不是一个专业,但当时都是研究生,相互都认识。他说李克强在经济方面有一套,但在记者会上有些紧张,没有发挥出北大应有的水平。我当时偷偷一乐:“这老头还挺认山头的。”

后来才知道,胡老师并不老,才五十多岁。看来多年的监狱生涯对他的身体摧残还是比较大的。

第三印象:基督徒

1.传播大爱

由于很多人都知道的原因,我再见胡石根长老就是今年了。我们住的比较近,从大的范围来说算是街坊。基督教是我们聊的一个话题,当然主要是他给我讲,讲每个人都是有罪的,讲基督教的大爱。基督教可以让人放下仇恨,感化人……;另一方面就是请我帮他弄弄电脑、手机。

我看过胡长老的手机,似乎是成千上万条微信群的信息都没有看。我问他,您有多少个群?他告诉我有500个群,但是没工夫看,也不在群里发言。我说,您这不是浪费流量吗?他回答说:“唉,人家加我,也不好意思退。”一个敦厚的长者。

2.反省自己的罪

谈到“犯罪坐牢”,他说,他在监狱多年不认罪,吃了不少苦,到最后剩几年时,想减刑,就认罪了,减了几年刑,提前出来了,但是就是因为认罪,妻子与他离婚了。他觉得对不起妻子,有罪。

关于基督教中所指的“罪”,他坦承,我自己也有罪恶的思想,需要时时反省,需要别人监督,否则,我要是当官,也会和现在的一些腐败官员一样,甚至腐败罪恶程度超过他们。

第四印象:乐观

胡石根长老对于传播基督的福音似乎不知疲倦,满腔热情。外出就骑个破自行车,吃什么也不讲究。在我家吃过一顿饭,我的手艺,根本拿不出手,但他说自己根本都不会做饭,就这个还做不了呢。

他说:他自己这种经历的人,就不再想发财的事情了。外面跑跑,身体好,精神好,能吃饱就行。

第五印象:继续“吹嘘”自己的能力

当聊到我的家庭,我的父亲是某部的退休干部时,他又来了“吹嘘”的劲头。他说:“当年我研究生毕业时,X部看中了我的分析能力,给我提出团级待遇(我心里知道,最多正营)。他们告诉我,如果去他们那里工作,从此以后就要隐性埋名默默奉献了。他们还特意开车带我去部队营区看了工作环境。我觉得太受约束就没有去。后来选择了去语言大学教书。本来北大计划让我留校的,但是由于政治原因,上面有人专门指示不准我留北大。”

想到胡老师爱吹嘘这点,总觉得这个小老头还挺可爱。

胡石根老师,以上是我告诉朋友们我对您的印象。

我说以上这些,您不生气吧?

胡老师,听朋友说,2015年7月10日还有警察找你,随后你就失踪了。李柏光律师和徐永海长老还特意到北京西城德胜门外派出所报案寻找您,两个月了也没有任何消息。

胡老师,您到底在哪里?花甲之年又要被“犯罪”吗?

李蔚

2015年9月24日深夜于北京

本文发布在 公民人物. 收藏 永久链接.

发表回复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标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