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名诺贝尔和平奖得主呼吁释放刘晓波

刘晓波

包括南非的图图大主教、流亡西藏精神领袖达赖喇嘛在内的12名诺贝尔和平奖得主联署公开信,要求释放刘晓波。

这封致美国总统奥巴马的公开信说,请奥巴马公开呼吁中国政府释放刘晓波和刘霞夫妇。

公开信的内容说,刘晓波在2009年12月25日被判处11年徒刑的罪名–“煽动颠覆”,是源于刘晓波的政治主张和共同起草呼吁中国政治改革的《零八宪章》。

信中表示,这些理由却也是挪威的诺贝尔奖委员会决定将2010年诺贝尔和平奖颁给刘晓波的理由。

这封信还说,虽然中国政府宣称随后不久就被家中软禁的刘霞“没有受到任何的法律限制”,但是却是在警察24小时的监视之下,并且行动与对外往来都受到限制。

信中的内容指出,虽然医生多次警告刘霞的精神问题应该尽快到海外就医,但是也被政府多次拒绝。

联署的诺贝尔和平奖得主说,他们相信奥巴马应该基于人道立场呼吁释放刘霞,而“如果中国政府回应说她没有受到任何限制。那么你就有立场请中国政府协助刘霞与美国驻华大使会面并且安排刘霞出国”。

他们还指出,四年前联合国人权委员会指定专家所成立评判小组认定刘晓波夫妇被拘押是违反了国际法,而所有外交和私下试图寻求释放他们的努力均以失败告终。

公开信的最后一段说“我们相信除非像您这样的领导人在公开和私下采取紧急行动,不然中国还是会继续认为他们可以为所欲为,而且不必为自己的行为负责”。

组织联署公开信的团体Freedom Now说,他们从2010年诺贝尔奖委员会宣布刘晓波为和平奖得主以来,一直致力寻求刘晓波获释。

该组织希望奥巴马能够在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这次正式访美行程结束之前,敦促习近平同意释放刘晓波夫妇。

(撰稿/责编:威克)

转自:BBC中文网

本文发布在 时政博览. 收藏 永久链接.

发表回复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 * 标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