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建“赤脚律师”纪斯尊被以两项罪名起诉

image
素有“赤脚律师”之称的福建人权捍卫者纪斯尊日前被当局起诉,涉嫌“扰乱社会秩序”和“寻衅滋事”两项罪名,当地访民表示,这是“莫须有”的罪名,是当局对一向敢言的纪斯尊的打击报复。

福建人权捍卫者纪斯尊在被羁押11个月后,被当局以“扰乱社会秩序罪”及“寻衅滋事罪”起诉。

根据海外“维权网”的报道,上周五(9月18日),纪斯尊的代理律师林洪楠前往福州第一看守所会见当事人时得知,纪斯尊已被闽侯检察院起诉。

本台记者周日致电林洪楠律师,对方表示,他以及当事人都认为罪名不成立,而具体情况需待阅卷之后才清楚。

林洪楠:“他刚刚起诉,(罪名)一个扰乱社会秩序,一个寻衅滋事。”

记者:“作为纪斯尊的辩护律师,林律师您对这两个罪名怎么看?”

林洪楠:“我认为都不成立。现在我还没有去阅卷,我去会见的时候知道他收到起诉书了,具体(情况)要阅卷之后(才清楚)。他(纪斯尊)一直坚持这个是乱来的。”

“维权网”发布在网上的起诉书显示,纪斯尊被控“扰乱社会秩序”的“犯罪事实”是其于去年8月11日,编造中央巡视组派驻100多名干部在福建省国 土资源厅审查福建省违法征用土地问题的消息电话通知了诸多访民,引发访民聚集,造成国土资源厅无法正常办公;“寻衅滋事”的“犯罪事实”则是去年9月5 日,福州中院审理潘建峰案时,纪斯尊制作横幅,带领访民到法院外喊口号,引发群众围观,造成车辆通行受阻。

不过,访民李奎春周日接受本台采访时为纪斯尊叫屈,指所谓的“犯罪事实”并不成立,这事实上是当局对纪斯尊的报复行为。

“14年8月份,(我们访民)去国土资源厅,那个国土资源厅有一个上访窗口。包括我也有去,去那天,我们目的是要弄清楚土地征收的情况。当时纪斯尊 没有打电话,他人也不在场,跟纪斯尊没有什么关系的。那天(去年9月5日)去声援(潘建峰),纪斯尊老师是在,但是去声援也没(犯)什么罪。寻衅滋事是口 袋罪,公安爱定什么人的罪就定什么人的罪。政府要搞他(纪斯尊)因为已经对他很怒了。国保一定要搞他,因为他骂国保,经常骂,国保记恨在心,寻一个机会把 他抓起来。”

出生于1949年的纪斯尊,因为经常帮助访民代理案件,而有“赤脚律师”之称。2008年,纪斯尊曾被当局以涉嫌“伪造国家机关公文、印章罪”逮 捕,并被判处有期徒刑3年。出狱后,纪斯尊仍继续为访民维权。去年10月21日,纪斯尊原本应《人民日报》社邀请前往北京参加一个有关强征土地的记者招待 会,但在前往福州火车站的途中,被当地警方抓捕,今年3月被正式逮捕。去年,福建维权人士范燕琼曾在纪斯尊被捕后,发起网上签名声援行动,结果遭到警方登 门骚扰。

(特约记者:扬帆/ 责编:陈平)

(据自由亚洲)

本文发布在 公民人物, 公民报道. 收藏 永久链接.

发表回复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标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