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民主日前夕联合国批评中国人权

联合国 人权

在国际民主日前夕,联合国人权事务高级专员星期一在日内瓦发表讲话,对中国拘押和审问维权律师表示不安,他指出,这是中共领导人习近平扩大镇压公民社会的一部分。同时,人权组织呼吁向中国政府施压,释放异议人士。

联合国人权理事会高级专员扎伊德·侯赛因星期一向理事会的47个成员国代表发表讲话,对全球人权状况表示担忧,他特别批评中国政府关押和骚扰异议人士的行动。

侯赛因说:“比如最近几个月来,中国政府通过对非政府组织有深远不利影响的新法律,拘留和审讯100多名中国律师,原因只是他们从事和职业相关的活动,我为此感到担忧。”

自从7月初以来,中国当局以“寻衅滋事”和“危害国家安全”等空洞的罪名,拘留和关押了二十多名律师和维权人士。侯赛因说,这显示了中共最高领导人习近平上台后,加强镇压非政府组织和公民社会运动。

9月15号是国际民主日。联合国2007年通过决议,决定从2008年起,在每年这一天举办国际民主日活动,通过庆祝和纪念这一国际日来提高公众对民主的认识。

中国政府称,要在发展经济的基础上,建设中国模式的民主。

而联合国决议强调,民主、发展及尊重所有人权和基本自由是相辅相成的。决议重申,并不存在一种单一的民主模式,并且指出主权、自决权和领土完整必须得到尊重。

与此同时,人权观察呼吁联合国人权理事会成员国对中国施加压力,对维权人士曹顺利的死亡追究责任。

曹顺利是中国越来越多的以法律为武器从事公民维权行动的代表性人物,多年来她一直要求中国政府增加透明度,并要求允许公民参与撰写国家人权状况报告。

2013年,在联合国人权理事会对中国进行第二次普遍定期审议之前,曹顺利向理事会提交了她撰写的民间社会报告,详细列出了中国政府对试图参与监督国家人权状况和执行进程的上访者和维权人士的打压。

2013年9月14号,曹顺利在北京机场准备登机前往日内瓦参加一个人权培训会议时“被失踪”,她被以涉嫌犯有“寻衅滋事”罪正式逮捕。在拘留中,她的多种疾病得不到治疗,致使病情恶化而死亡。

人权观察公布了一份名单,列出了截至2015年9月11号为止,近年来将近300名律师、法律工作者、活动人士及其家属,为了捍卫人权而被拘留、失联、约谈或者限制人身自由等。

联合国人权理事会第30届大会为期3个星期,高级专员侯赛因在开幕式讲话中,还对美国最近因种族歧视引发的骚乱、北韩人权状况、最近布隆迪难民大屠杀,和叙利亚内战提出严厉批评。

转自:美国之音

本文发布在 时政博览. 收藏 永久链接.

发表回复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 * 标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