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瑜案二审再延一个月 浦志强再延审三个月

高瑜

中国著名媒体人高瑜一案的二审期限将被最高法院再延长一个月,至10月12日,而被羁押在同一个拘留所的著名律师浦志强本周四告诉辩护律师,法官于8月18日提审他时,告知案件延长审限3个月,至11月中旬。这令外界原以为9月审理的上述两案,究竟何时开审,变得扑朔迷离。

北京独立媒体人高瑜本周三(9月9日)获准与律师见面,而另一人权律师浦志强则在周四见到了辩护律师。

代理两案的北京莫少平律师事务所主任律师莫少平周五告诉本台,他们在会见高瑜时得知,高瑜的二审又被延期审理一个月,浦志强也被延长审限。

莫少平说:“浦志强的案子也就是8 月18日,按照法定的审限三个月已届满的时候,法院经过上级法院批准,延期三个月。高瑜案二审本身已经延期过一次,实际上这两天(12日)也将届满,也就是第一次延期将届满。现在北京市高院又向最高人民法院申请,再准备延期,虽然法院没有通知我们,但是尚宝军律师在见高瑜的时候,高说看守所已经让她签了还押手续,就是延期关押手续。这一次是一个月,到10月12日”。

高瑜的另一位辩护人尚宝军律师周五告诉本台,本周三与高瑜会面约50分钟。

“8月13日,他们给她做换押手续时,让她签了两份文件,一个是从7月12日延长到9月12日的延期手续,但是那时已经是八月份了。所以她觉得不合法,问怎么可以倒过来签。还有一张是从9月12日到10月12日”。

71岁的高瑜患有高血压、心脏病、美尼尔氏症等多种疾病。今年7月她被公安送到北京市心血管专科医院安贞医院就诊,被诊断患有心血管疾病和高血压,还被发现异常淋巴肿胀。其后观察,高瑜的淋巴系统没有明显的症状。不过,高瑜还是希望接受医院的全面检查。

尚宝军说:“她有高血压、心脏病、美尼尔症,她之前有查颈部淋巴结节的问题,她希望能够做进一步检查,她跟狱医要求检查,但是狱医回答她,说淋巴结没有问题。所以到现在时间过去一个月了,也没有做淋巴的检查”。

浦志强

尚宝军于本周四会见了被羁押约16个月的人权律师浦志强。他说,浦志强的身体不太好。

“之前,他有前列腺炎,糖尿病,每天要打胰岛素。8月中旬,他觉得心脏不好,胸闷、气短。看守所给他做了两次心电图,发现心脏不正常,然后给他服扩张血管的药物,效果还可以。然后发现他的血脂高了,他现在要服五种药物”。

尚宝军说,浦志强向法官表示,自己的身体状况不好。当法官询问其身体能否承受激烈、长时间的庭审时,浦志强回答称,应该可以。他的妻子孟群曾向法院提出为浦志强申请“取保候审”,法院在8月中旬回应称,浦志强能够自理生活,申请不予接纳。律师也曾提出上述申请,但不获批准。

对于法院迟迟未对高瑜案及浦志强案,作出宣判。

作为这两起案件的辩护人,莫少平律师表示:“无论是浦志强案还是高瑜案,就案情本身来讲,应该非常简单、明了。浦志强案的核心是法律适用问题,也就是你怎么认定案情的问题。高瑜的案子,为什么说事实很简单,很明了?那就是在关键情节,你的证据是否充分的问题。我们认为,那就是证明高瑜所谓实施了为境外非法提供国家秘密罪这一行为的证据。从专业角度讲,两案都不复杂”。

去年4月,高瑜被公安带走刑事拘留。起诉书指高瑜向境外网站泄露中共九号文件。其内容包括要求高校教师不讲普世价值、新闻自由等,被称为“七不讲”文件。高瑜一直否认指控,坚持自己无罪。今年4月17日,高瑜被法院一审判处有期徒刑七年,剥夺政治权利一年。高瑜不服判决,向北京市高级法院提出上诉,目前等待二审判决。

浦志强是在去年5月3日,与十几位朋友参加六四25周年纪念研讨会,第二天他就被警方带走,其后被以涉嫌寻衅滋事罪刑事拘留。浦志强后又被更换罪名,以“涉嫌煽动颠覆国家政权”及“煽动民族仇恨、民族歧视”等罪起诉,但至今没有判决。

(特约记者:乔龙 责编:吴晶)

转自:自由亚洲

本文发布在 时政博览. 收藏 永久链接.

发表回复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标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