代理“广州三君子”案 葛永喜律师被禁止出境

cbf641e8-29ce-4aff-9fac-2ce3c97d7616
中国近期发生多起维权律师及亲属、人权捍卫者在机场被阻止出境事件,上周六,“广州三君子”之一唐荆陵的代理律师葛永喜在出境赴香港时被边防检查人员拦截,指其“出境可能危害国家安全”。

曾代理多起敏感案件的维权律师葛永喜从深圳福田口岸准备出境去香港时,被边检工作人员告知,北京市公安局称其出境可能危害国家安全,限制其出境。

葛永喜周日向本台描述了事情经过:“排队过关到我的时候,他扫了一下我的港澳通行证,他说把身份证拿出来,我说别人都不需要身份证,后来我把身份证 给他,旁边的警察就过来的,把我带到旁边的询问室,让我等一下,我说具体怎么回事,他说要到电脑系统里去查,20分钟后那个警察又过来,说你稍等一下,资 料在网上查不到,我们正在打电话向上级请示,我又等了大概十多分钟,他们就叫看着我的两个警察把我带出去了,说你出去了再跟你讲具体什么原因不能让你出 境,然后跟我说北京市公安局决定你出境可能危害(国家安全),所以不让你出境,我说北京市公安局没有权利决定我出不出境,我又没在北京工作也没在北京居 住,根据《出入境管理法》第十二条规定,如果有人出境会危害国家安全,公安部和国安部才有权利决定,北京市公安局作为地方的公安机关,他们没有权利做这样 的决定,你们也不需要执行他们的决定。”

葛永喜要求边检出示书面文件,但对方拒绝提供。

葛永喜:“如果你不让我出境的话,我要求他们给我书面的告知,他们就说我们只负责告知我们有录音录像,我说你可不可以拷一份给我,警察就摇摇头,说 不能给我们,我说你这种告知既没有书面的录音录像,也不能拷给我,如果我觉得你的行为侵犯了我的权利怎么去主张?他们说反正说我们只负责告知其他不管。”

目前,葛永喜正代理被中国当局以涉嫌“煽动颠覆国家政权罪”起诉的广州维权律师唐荆陵一案。被问及此次不准他出境,是否与代理该案有关时,葛永喜 说:“我只是正常地做我的律师工作,我不知道具体是什么原因,可能跟我代理的他们所谓的‘敏感案件’是有关系的,目前唐荆陵案还没有判,我猜测这是他们不 让我出境的主要原因。”

据了解,除葛永喜外,目前至少有7名律师被以“可能危害国家安全”限制出境,其中包括许志永的辩护人张庆方、维权律师李和平的辩护人蔡瑛、北京维权律师梁小军、上海维权律师斯伟江、广东维权律师陈武权、北京维权律师李方平、北京维权律师燕文薪。

香港支联会副主席蔡耀昌分析,当局此举是担心维权律师将遭到迫害的第一手资料曝光给境外人权组织、政府、媒体,此外,也与习近平即将访美当局加强维稳有关。

蔡耀昌:“中国在对维权律师和维权人士方面的措施严重侵害他们的自由和人权,超过两百多维权律师和维权人士被扣押,最近一些维权律师和维权人士被限 制出境,第一和中国政府打压整个运动有关系,不想外国的媒体、社会人士或政府,能够有第一手的资料知道中国的人权情况,当然跟习近平到美访问有关系。”

据中国维权律师关注组最新统计显示,截至9月4日18点,至少284名律师、律所人员、人权捍卫者、家属被拘留、带走、失联、软禁、限制出境、约谈、传唤、短期限制人身自由。

特约记者:忻霖/责编:陈平

(据自由亚洲)

本文发布在 公民人物, 公民报道. 收藏 永久链接.

发表回复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 * 标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