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亚洲电台:中国全国人大将取消立法的“先行先试”

自由亚洲电台/2014年3月3日

  中国全国人大研究室官员日前表示,在今后的改革中,不允许再存在法治轨道之外的试点,即便先行先试、制度创新,也要先有法律授权。有中国律师认为,中国要真正实行法制,必须改变党大于法律,党中央高于人大的现状,实现人大代表的直接选举。

 中国媒体报道,中国全国人大常委会研究室副主任梁鹰日前透露,中国2013年的立法工作有三个特点:提高质量、引领改革、保障实施。而在之前,因为改革的需要,经常是出台一个文件,突破法律进行改革,等一些试点完成,再总结经验,然后出台法律来巩固改革的经验。今后这种情况将不会再有。他说“即便是先行先试、制度创新,也要先有法,要不就要有法律授权,不允许再存在法治轨道之外的所谓试点”。

 在北京的律师李方平认为,中国改革开放已经走过30多年,应该走向常态化的法治国家:

 “经济改革初期,设立了经济特区,很多法律都在特区进行试点,这在经济改革初期未必不是一个好的办法,不过现在人大立法可以取消这样的做法,这是一个进步。但更重要的是现象的法规要得到有效执行,要不法律就成了一纸空文。”

 广州出版的《南方都市报》发表的社论说,中国改革的先行先试暴露了不少弊端,尤其是改革进入深水区、利益纠缠已经压倒意识形态争论的时候,在某些人士那里,“大胆先行先试”可能会成为突破法律约束,谋取不当利益的借口。

 广州的律师隋牧青对此表示:

“邓小平在改革开放初期提出摸着石头过河,现在摸着石头走过了三十多年,已经奠定了中国成为一个法制常态国家的基础。我认为,是取消先行先试的时候了。”

 隋牧青指出,中国要依法治国,必须保证法律得到有效执行:

 “现在中国法律不能得到有效执行,是因为中国很多官员不能认识到法律的本质。法律的核心不仅仅是为了监督民众,同时也是监督政府和官员。中国的法律得不到有效执行,是因为官员不尊重法律,带头违法,那么怎么能够期待民众遵纪守法呢?”

 隋律师认为,中国要走向常态化的法制国家,首先应该发挥全国人大对行政权力的制衡。但是,目前中国全国人大完全是一个橡皮图章,问题是人大代表都是党和政府指定的:

 “全国人大代表不是直接选举出来的,不能代表民意,要改变橡皮图章的命运,必须开始代表的直接选举,比如,先开始县市一级人大代表的直接选举,再逐渐过渡到全国人大代表直选。”

 目前全国人大代表中有很多官员,隋律师说:

 “必须把这些官员剔除出去,议会和行政部不能参杂在一起,自己监督自己就无法实现权力制衡,制约官员腐败和滥用权力。”

 要确保法律的权威,隋牧青律师认为,必须改变目前中国的党大于法的局面,做到法律面前,人人平等,任何人、任何政党都不能凌驾于法律之上。

本文发布在 时政博览. 收藏 永久链接.

发表回复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标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