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立金属工人代表被非法解雇及维权始末

1

认识向阳花

因为公司里面有一个工人因为工伤,想帮他找一个法律咨询或者律师,就找到了向阳花这个机构,当时是第一次接触。后来发现很多普通工人没有社保和公积金,但是我是有的,我就告诉他们,让他们过去机构了解。刚开始我就是一个牵线搭桥的角色,很多人都不知道,让我带她过去,慢慢地就变得依赖。后来也没办法,脱不开身,他们特别依赖我,总是什么事情都要我参与。

我有社保公积金,但是很多人没有

我1998年入职,(社保)02年就已经开始买了,公积金也是02年(买的)。工人有一小部分是完全没买的,一大部分是只买了几年的。当时也就是给那些最需要的人,有些做了十几年的,跟我也比较熟的班组长,告诉他们去了解。他们本来都是班组长,宣传起来都特别快,就工人来说,一下子就都知道有了。很多人本身就知道,只不过不知道怎么追,不知道哪一条规定有,也不知道跟谁去要,然后又觉得没把握,也都没提出来。

有人打报告,我被供出来

起初我也是跟他们有讲,毕竟我有了我去做这个事情(不合适)(编者注:指补缴社保和公积金),也不想浪费太多时间。后来又慢慢觉得,确实需要有人去协助,我就想着私下里帮一帮他们也可以,毕竟这是一件对他们有益的事情,也是出于工友之间的一个感情。

后面说选举代表,当时刚好我(有机会)去日本,他们都是推举我做这个代表,我跟他们说,我马上要离开了,我做了这个代表,也起不了代表的作用,工作我能做多少就尽量做。他们(资方)这边有什么的话,我都可以协助你们,包括公司里面有什么反应,我都可以传达。代表是自荐的,就那几个,(其他)工友是一直没有走出来的,我等于是一个隐姓埋名的代表,也是在他们行列之中。后来公司感觉参与的人多了,有些风声被厂里听到,可能找了一些代表去了解,那个时候他们自己也没说是代表,有些人毕竟会打报告嘛,就把我供出来了,说我是主要负责牵头的,(公司)就不让我去日本了。

公司答应补缴,但是一直拖延

后来公司就找到代表谈话,代表把我供出来后,跟我关系比较好的经理就找我谈话,问起这个事情,也给了我很大的压力。我说建议公司还是要面对这个问题,最后他说公司是会帮工人补缴的。当时(公司)只是想试探我知不知道这件事情。我觉得既然有人说了,肯定是瞒不住的嘛,虽然我没说在里面起到带头作用,但是也默认了这个事情我是知道的。

公司确定有这么回事,就开始跟那些(要补缴的)人做工作,就说会跟你们补,你们不要跟外面的社会人士来往,如果来往的话就不给你们补了。就是这样吓唬他们,他们就不敢参加任何会议,就跟向阳花断绝关系了。刚开始只是忽悠,一直都没有补,那个时候我也挺生气的,我就觉得,你们把我供出来就算了,但是人家说给你补,你就这么相信啊,在这个过程中,我也跟很多代表做了沟通,上班几乎都是在打电话,跟他们讲这个道理,还是要明确下来要有一个书面的公告,如果真的给你补的话,你手上要有个东西,你不签协议,至少得拿到书面的东西嘛。只是这样说,肯定是不靠谱的。

传言“不补了”,工人开始重新组织起来

当时他们不相信。我说的时候他们当然都会说:我们会给厂里时间,但我们不会相信他们。但是心里面肯定还是害怕,拖了半个月人家也没动静,他们也不敢找,只是偶尔会找其他工人问我,公司怎么还没有动静啊。当时我也特别生气,我说我早就对你们说过了,他不会补的,你们就是不肯相信,你们都不弄了,人家干嘛补啊。但是就是这样子传了后,工人就说是我说的不补了。工厂里有这种消息之后,好多工人马上议论纷纷,这个消息就传到公司。经理马上找我谈话,说我为什么说厂里不补了。我也是不承认我有这样说,但我确实这样说了,后来经理也没说什么。厂里又找代表谈,说会给他们补,安抚工人,如果再有什么事情就真的不会给他们补,差不多又忽悠了一个月。

后来我就没办法,找了其他几个比较积极的,我只跟那几个人说,公司不可能会补的,你们告诉其他工人,无论是qq还是短信、短号,你们把这个消息散布出去,但是不要说是我说的,就说不知道听谁说的,反正就是有这么回事,你们一定要宣传,宣传了之后他们自然会找到你们,最后肯定会来找我,他是没办法的嘛。这样宣传了一天之后,很多人都会问,怎么不补了?怪不得等了这么久原来是骗我们的,就疯了一样的。他们来找我,也有一些比较积极的。

工人厂内聚集,公司发邮件确认补缴

那时候我们分两个工厂,我是第二工厂,他们来找我,我就跟他们说,信得过我的话你们要怎么怎么做。后来他们十多个人去公司大堂人力资源部那里弄了几次,就去吵啊。我们就选择客户监察、高层领导下来视察、盘点人家来审查这种机会,大家故意在办公室不走啊,在那里跟他发生冲突啊。后来有一次弄得比较大,日方高层客服带着管理、客户过来,这边的人又不肯散去,最后又说要补,然后就发了邮件。人事部发邮件到每个部门管理那里,让管理者转到技术员,把信息传下去。公司在邮件里说了一定会补的,几号过去签名。说了签名之后也没有动静,发了邮件之后工人觉得有点靠谱,第三天就开始去登记。

未避免“被干掉”,让工人们一起去签名

那个时候我也让他们暂时先不要登记。可能个别人登记了,有一些人不登记,怕到时候登记的这部分力量小又不给你补,还把你干掉,所以我说先不要去签,再等一等。他们在那里一传十十传百,都先不要去,公司发现怎么一个人都没有去签,就觉得很奇怪。经理又来找我说是不是我搞的鬼,我说没有啊。后来经过分析,如果大家这个消息都传的差不多了,怎么样让这些人都去补呢?我就担心有一些人是投机分子,不去,这些人补到了他又去补,这样就会弄得只有个别人去签名,很有可能会被干掉,我就跟他们说所有人全部都去签名才可以。并且说是有期限的,一个部门如果有一样的要一起,否则以后就没有机会了。

然后他们一个动员一个,都告诉他们,如果你不这样做,将来就没机会补了。后来就有三百多人一下子就去补了,还是有个别的没有去签名。刚好公司又觉得一下子有这么多人签名,觉得不太好,涉及的钱太多。可能刚开始他们确实是一个幌子,让个别人签名,看下是哪些人领头。(我们)特意让那些积极的人到后面去签,先赶着那些工人去签,让那些平时也不去开会的人去签,他们(积极的)签中间就好了,不要签到最前、也不要签到最后。

签了名之后还是没有马上补,(公司)一算好多钱,就不想补了,就想搞定我就行了,就给我降职、调部门。我是在工人补缴前调岗的,那时候确实很多工人不敢去吵的。以前一叫还有几十个人,后来叫的都没几个人,十几个、几个这样子。

后来厂长找我谈话,问我为什么一定要管这件事,说我在新部门好好做的话,以后还是有机会的,他以为忽悠的了我,我就说谢谢他这么器重我,既然大家都已经说白了,工人的社保你补也得补,不补也得补。不补的话我肯定要管到底的,我说做事要有始有终,他就不跟我谈了,说我是顽固分子、不识时务,然后就走了。后来又通过几次工人去吵才开始补。反正也有点波折,但是还是补了。想补的人都补到了,全部都是从02年开始补。

被打压报复,公司将我非法解雇

从那时候开始(公司)就(派人)天天找人跟踪我,盯着我。先控制我加班,又装监控、窃听器。解雇是2014年1月14日,是装了监控之后。之前是跟踪的形式,发现我跟谁都很熟,无论找谁跟踪我都抓不到什么把柄。用了监控的方式,说我玩手机;私自加班;在微博上诽谤工厂等三条(将我解雇了)。

其实当时(发微博)没有报复工厂的想法,我想把它的违法行为揭露一下,只是觉得你错了就是错了嘛,我只是陈述一下你可能有这个问题。我就把工人平时拖地,在洗手间里面洗,污水直接排到厕所里的图片放到了微博上,我就是觉得这样(指将污水直接排入下水道)会不会有问题啊,会不会有害,提出了一个质疑。(现在)微博看不到了,不过我有保留(当时的微博内容)。

劳动仲裁诉求被驳回,一审判定是非法解雇

(被解雇后,我就申请了劳动仲裁),申请仲裁的诉求:非法解雇的2倍赔偿。诉求总额是25万,仲裁被驳回了,理由是公司有用工自主权,我是违反了公司规章制度,公司有权解雇。一审认为公司有这个规章制度,但是有关微博,是非工作时间、地点,没有使用公司设备,是私人时间使用私人设备在互联网上提出的疑问,这是公民的言论自由权,公司认为我侵害它的权利后也没有起诉,追讨责任应该提出民事诉讼,我承担的并不是解雇的惩罚,不应该跟这个挂钩。不构成三次严重违纪、不能解雇。还有一条说我私自加班,其实加班,我们中层管理都是自己安排上班、加班时间的,这么多年都是这样,他就是不想让我上班,就说我私自加班。

2014年8月3日一审判定是非法解雇,判定赔二十三万多。2015年4月30日(二审)开庭后,就不判决,跟一审一样,说要调解,最后是调解的。二审调解比一审还少了一千多,要了个整数。本来(我计算的)是二十五万多,因为解雇我头两个月是不准加班,并且也有一些不算加班,所以我的平均工资被拉低了很多,我计算的时候是扣除那段时间的,所以有二十五六万。(解雇我头两个月)那段时间公司计算是要包含进去的,按解雇头一天开始计算,所以是二十三万多。

转自:小锤子

本文发布在 公民纪事. 收藏 永久链接.

发表回复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 * 标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