吴有水:律师最大的政治就是维护法律

吴有水律师

律师要不要讲政治,其实这是个伪命题。

法律作为意识形态的一个组成部分,它本身就是一种政治。天底下没有哪个国家的法律是可以脱离政治而存在的。用马克思主义的话来说:法律就是国家统治阶级的意志体现。因此,法律的本身就是政治的一种最高体现。

可是,偏有人就要把法律和政治两个东西分裂开来,说律师除了讲法律之外,还要讲一种与法律脱离的“政治”。

那么,这是一种什么样的政治呢?

听说,是要服从党的领导,在办案的时候要顾全大局。

这样一来,又遇上了另一个伪命题:那就是党大还是法大的这个伪命题!

中共党以执政党的地位,已经将它的意志转化为法律了。也就是说,服从法律,其实就是服从党的领导,维护法律,也就是维护党的权威。法律作为中共党的整体意志的体现而存在。因此,只要承认中共党的执政地位,就必须遵守这种作为党的整体意志体现的法律。谁不服从法律,就是不服从党的领导,所以,所谓的党大还是法大的问题,从根本上讲,也是个伪命题。

法律作为党的整体意志的体现,当然地会和某些党组织、党的领导干部的意志相冲突。在这种情况下,是服从法律还是服从某个党组织或者党的领导干部?这其实就是你是服从党的整体领导还是服从某个别党组织的领导或者某个别党的干部的领导问题。请问,在这种情况下,难道不应当坚决地维护法律吗?不应当维护党的整体权威吗?!

同样的, 作为党的整体意志的体现,法律也是最大的大局。如果为了所谓的“顾大局”而直接否定作为党的整体意志的法律,不把法律当回事,甚至破坏法律的实施,其实就是从根本上否定党的领导,破坏党作为执政地位的政党这么一个最大的局!请问:还有什么大局比维护中共作为执政党这么一个更需要的大局呢?

因此,那些鼓吹律师要抛开法律去顾大局,要讲政治的人,表面是鼓吹服从党的领导,实质上就是包藏着从根本上破坏大局、危害中共党的领导地位的权威的祸心!

对于律师来说,还有什么比维护法律更重要的政治呢?!

转自:碧剑说法

本文发布在 公民评论. 收藏 永久链接.

发表回复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标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