纽约时报:中国维权律师被禁止出国

上周四在北京首都机场,梁小军与妻子和八岁的儿子在行李全数交付托运后,排队等待边检。他们当时是要前往纽约的哥伦比亚大学。身为律师与中国反死刑联盟创办成员的梁小军周一在北京接受采访时说,他准备去那里“上个一学期课,也可能待上更长时间”。

梁小军在他发布的Twitter讯息中,描述自己是如何被拦下并被告知不能出境。他写道:“我们早有心理准备。只是心疼孩子幼小的心灵不得不面对专制下的残酷现实。”
24sino-lawyer-popup
梁小军是中国广大维权律师群体中的一员,自今年7月初开始,他们之中有上百人已在全国打压维权律师及相关人士的行动中遭到审讯或拘留。

在出入境边检窗口,梁小军交出了他们全家的护照。妻子和孩子的护照通过了检查。

接着边检员拿起他的护照,在电脑上输入了点东西之后说:“有些事情我们得确认一下。”他要梁小军到一旁等着。

“我等了半个钟头,”梁小军说,“我很焦急,因为我知道他们可能不会放我出境。不过我在来之前也早有了心理准备。”

边检员告诉梁小军,根据北京市公安局的命令,他不能让梁出国。

他们说“我出境会危害国家安全,”梁小军写道。

梁小军认为这命令应该是来自天津公安局,很多人就是在那里被拘留的,被许多律师视为此次打压行动的中心。
cn-lawyer2-popup
“如果天津市公安局下了全国范围内的命令,各地公安局就都得执行,”梁小军说。

“我儿子特别失望,他很想去美国好好看一看、玩一玩,”他说。他与妻子早先已计划让儿子在纽约上学。此前,他一直在北京的石景山区京原小学就读。

警方问梁小军,他的妻儿是否打算自行前往。“他们说,你妻子跟孩子可以走,或者也可以全家留下,”梁小军说。

不过一家人最终选择一起留下。

“然后他们就打给全日空航空公司(All Nippon Airways),”梁说。“叫他们把我们的行李退舱。”

梁小军估计,自7月初打压行动开始后,他应该是第八位被禁止出境的律师。

他说其他人之中有燕薪,上周五他在深圳出差时,曾试着去邻近的香港购物。

和梁小军一样,他在边境被拦了下来,要求在一旁等待,半个小时后,安全官员说他不能离开中国大陆,理由是他可能“危害国家安全”。

燕薪在接受电话采访时说:“从我到达,交护照,到阻止我出境,他们用了半个小时左右。他们有很好的网络。动作很快。”

他和梁小军都说,警方没有出示任何正式文件作为限制他们出境的依据。“全是口头的,”燕薪说。

燕薪在深圳的中港边境拍照留念,照片上写着一句话:“首次被边控,成功成为党国保护人才,特此留影纪念。”
cn-lawyer-popup
梁小军和燕薪都参与了3月被拘留的五名女性的辩护工作,当时她们计划在3月8日妇女节那天散发传单和标贴,以提高人们对公共交通工具上的性骚扰问题的意识,两人都不认为此事是他们被限制出行的原因。

“应该是无关的,”担任其中一名女性武嵘嵘的辩护律师的梁小军说。“这个是7月9日针对律师的全面行动。很多人是我的朋友和同事。”

据倡导组织“维权网”的统计, 自7月初至今被拘留或审讯的律师及相关人员已经达300人以上。其中有22人已经被超期羁押或“失踪”。有的在没有指控罪名的情况下,被羁押在看守所的时 间已经超过了法定最长期限37天,其中一些人不知道被羁押在什么地方;有的在由警方选择的地方被“监视居住”;有的被强制失踪。

“我有什么打算?”被问及接下来的计划时,梁小军说。“一切照常,跟以前一样。”

如果我能去纽约,他说,“那当然就不一样了。”

“现在我就回到之前的生活,”他说,帮助那些蒙冤被判死刑的人,是他的工作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

梁小军说,有这么多朋友和律师被打压行动波及,这时候离开中国让他觉得愧疚。

“留下来至少能跟他们近一些,”他说。

狄雨霏(Didi Kirsten Tatlow)是《纽约时报》驻京记者。

(据纽约时报中文网)

本文发布在 公民人物, 公民报道. 收藏 永久链接.

发表回复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 * 标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