浦志强案庭审期限被延长


外界高度关注的已被羁押超过15个月的北京维权律师浦志强案的一审审限,星期二到期后,辩护律师8月19日收到北京二中院电话通知,经高院批准浦案庭审审限正式延长三个月。此外,近日得以会见浦志强的律师表示,浦志强精神状态不错,身体状况尽管没有大碍,但有点令人担心。

去年5月因参加一个六四25周年私人研讨会而被捕的浦志强律师,今年5月以涉嫌“寻衅滋事”及“煽动民族仇恨”的罪名,被北京市检察院提起公诉,但该案一直没有开庭迹象,直至周二傍晚一审审限届满,律师也没有收到法院是否延长审理期限的通知。

不过,浦志强辩护律师之一的莫少平律师事务所的尚宝军律师向美国之音证实,他星期三接到北京二中院的电话通知,称浦案经高院批准,正式延长审限三个月。

尚宝军表示,中国法律规定,审理期限延期通常是因为案件复杂或者重大等原因,而浦案案情并不复杂,可能在当局看来,案情重大。

他说:“跟浦志强靠的上边的就是所谓案情重大复杂,短期内取证困难这点。实际上,浦志强的案子一点也不复杂,案情本身并不复杂,它就是几十条微博嘛。这些东西也没什么争议,都是公开发表的,浦志强自己也认可这些微博。案子本身并不复杂,那是不是重大就是他们的判断了。”

尚宝军律师表示,根据中国法律,从理论上讲,只要最高院批准,案件庭审延期可以无限制延长下去。

此外,尚宝军和莫少平律师8月17日在看守所会见浦志强约1个小时,浦志强的精神状态不错,不过,也许是因为房间温度高等原因,有一些胸闷气短的情况,公安带他检查了一下,说没有查出大问题。

他说:“应该身体稍微,稍差,也可能是他那个房间的问题,房间关的人比较多,空调比较差。总之,他出现胸闷气短的症状,15号的时候看守所带他去做了体检,检查结果看来没有什么大碍。身体状况稍微有一些差,多少有点让人担心,但也没什么大碍,我觉得。精神状况还好。”

美国人权组织人权观察不久前对浦志强的身体状况表示关注,称被关押了一年多的浦志强患有糖尿病和高血压,但缺乏适当医护。而他的妻子孟群去年底曾向 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发出公开信,指浦志强患有糖尿病、高血压、高血脂、冠心病等多种疾病,感到担忧,希望习近平以“慈悲为怀”,让她的丈夫回家。

有分析表示,中国有关当局近期大规模拘留,或以带走、失联、约谈、传唤等其他方式限制维权律师和维权人士的人身自由,迫使美国官方加大对中国打压公 民自由的关注,并明确提出会将人权问题列为习近平主席9月对美国国事访问时的关键议题。北京二中院延长曾引发包括美国官方在内的国际社会关注的浦志强案的 庭审期限,估计是不希望在习近平主席访美前审理浦志强案,引起国际社会再次聚焦该案。

毕业于中国政法大学的浦志强,1989年六四期间曾参加过天安门广场绝食静坐,代理过包括北京异见艺术家艾未未、四川异见人士谭作人等许多敏感案件。浦志强曾被《南风窗》、《时尚先生》等媒体评为年度公益人士,2013年12月获《中国新闻周刊》评选的“影响中国2013年度法治人物”。

(据自由亚洲)

本文发布在 公民人物, 公民报道. 收藏 永久链接.

发表回复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 * 标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