秦岭:篡改《开罗宣言》的行为比安倍更无耻

开罗宣言3

近日,将于9月3日全国公映的二战献礼影片《开罗宣言》对外公布电影人物海报,里面将毛泽东与二战“三巨头”罗斯福、丘吉尔、斯大林并列在一起,而未看到代表当时中国参加开罗会议的蒋介石。不管是出于炒作目的,还是有别的考虑,片方此举在舆论场引起大量的不满和质疑之声,起到相当严重的负面效果。

网民“涛翁微评”称:“众所周知每部电影都必须经过广电总局审核批准才能上演,而《开罗宣言》这样一部公然篡改历史事实的电影竟然顺利的通过审查并在全国播出。自己整天嚷嚷日本不尊重历史,对侵华的罪行认识不够深刻,如果自己都敢公然篡改历史,包庇罪恶,指鹿为马,人家看在眼里,你让人家怎么会尊重你?”而作为导演的李军林则进一步追问:“开罗宣言里的解说,中国的战争改变了世界,中国已经成为一个负责任的大国。那么问题来了:开罗会议是1943年11月,那时候还是民国政府。按照传统的说法,民国政府消极抗战,不负责任。到底中华民国是负责的还是不负责任?”可以说,网络上诸如此类的调侃和讽刺不胜枚举,甚至有网友发起“人人开罗宣言” 的行动,将自己的头像加到海报上。

尽管在外界大量指责的舆论下,片方公布了有蒋介石戏份的片花,但舆论的不满之声仍不绝于耳,因为里面关于毛泽东的镜头和台词居然比蒋介石还多,存在严重违背历史事实的嫌疑。片方如此罔顾历史事实,过度凸显毛泽东的行为,以至于连立场偏左的《环球时报》都看不下去,直言道:“它的实际效果恐怕将是相反的。”

十八大以来,官方将“历史虚无主义”作为批评的重要对象,甚至上升到意识形态斗争的高度。正因这样,当面对网络上对董存瑞、黄继光、雷锋和邱少云等人进行质疑乃至调侃的言论的时候,迅速遭到相关部门和人员的抨击,斥之为典型的历史虚无主义。而如今,在官方献礼影片《开罗会议》里,却将毛泽东美化为取代蒋介石参加二战开罗会议、推动《开罗宣言》发布的时代“英雄”,正是赤裸裸的大搞“历史虚无主义的”行为。这一前一后的矛盾和反差,无异于自打嘴巴,授人以柄,甚至让人严重怀疑是否有对待历史的坦诚态度。

值得注意的是,片方篡改《开罗宣言》的行为,与日本右翼势力对待日本侵略历史的态度毫无区别。长期以来,日本右翼政府不仅未对其侵略历史进行深刻反思和言行一致的诚恳道歉,而且不断改变立场,修改教科书,参拜靖国神社,否认慰安妇,在受害者的伤口上撒盐,否认南京大屠杀,无理指责中国和韩国这些国家借用二战对其施压,甚至企图改变和平宪法。正是因为这个原因,我们经常批评日本右翼实力不知悔改和缺乏信义。

现在颇具讽刺意味的是,电影《开罗宣言》片方正在重犯日本右翼势力的篡改历史的错误,甚至比安倍最新谈话还要无耻。安倍在纪念抗战结束70周年的谈话中,尽管遮遮掩掩,百般抵赖,但毕竟还有所廉耻,知道羞愧,也进行了相应的道歉,声明“不能重蹈覆辙”。而《开罗宣言》的片方,居然公开篡改如此重要的历史事实,挺起胸膛来耍流氓,是对历史和民众智商的侮辱,其行为自然更加恶劣。

最后,据最新消息,在外界的一片质疑和指责的声音中,电影《开罗宣言》制片人和导演站出来澄清,声称他们不至于用毛泽东来取代蒋介石,大有一种为自己的不当行为开脱的意味。要知道,在一个更加公开、透明的现代社会,公然在人物海报和电影片花里面篡改如此重要的历史事件,即便最后出来澄清,但仍然给人一种做贼心虚的嫌疑。

转自:共识网

本文发布在 公民评论. 收藏 永久链接.

发表回复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标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