涉“煽颠”王健代理律师斥当局打压 赵枫生狱中遭虐

201508170505china1
被当局以“寻衅滋事”批捕的南京维权人士王健,日前被办案机关指“危害国家安全”。代理律师透露,相信当局添加“煽颠”的罪名,目的是阻止律师会见,当局的行为是对刑事诉讼法的践踏。此外,以“煽动颠覆国家政权罪”被判有期徒刑4年的湖南农民赵枫生,在狱中遭到警察指使的同仓殴打,警告其不可再向外透露对狱方的不满,否则会将其家属一并抓捕。

今年6月3日被检察院以“寻衅滋事”批捕的江苏南京维权人士王健近日被以“危害国家安全”为名,禁止律师会见。

该案代理律师燕薪发布消息称,上周五去江宁看守所会见王健,被告知领导通知说王健辩护人会见时要经办案单位同意,但王健涉嫌的寻衅滋事并不属于三类罪,领导意旨不能对抗和代替法律。其后警察出示一份书面报告,称在侦查中发现该案可能危害国家安全,律师会见需经办案单位同意。律师已向办案单位递交了会见申请材料,不出意外的话,王健将被以涉嫌“煽颠”不准予会见。

燕薪周日接受本台采访时称:“人家说可能说危害国家安全,有没有加上这条罪要看回覆的情况,现在不太明确,他们没有说,只是有一个请示报告,我看见了。”

燕薪还表示,考虑到案情,目前不能向外界透露太多消息。

该案另一代理律师刘书庆周日告诉本台,根据法律规定,寻衅滋事属于普通罪名,律师会见根本无需批准,相信当局添加“煽颠”的罪名,目的是阻止律师会见:“我会见过两次都还是比较顺利的,怎么突然间增加了这么一个罪名,我个人推测是为了剥夺律师会见(的权利),也可能是我在会见之后写了两篇文章,他们(当局)比较恼火。在侦查过程当中发现他有有涉嫌危害国家的情节,但并没有说他直接涉嫌煽动颠覆国家政权或者颠覆国家政权的罪名,事实上是滥用了公安机关办理刑事案件的程序规定,对刑事诉讼法的践踏,事实上是扩大解释。”

据了解,王健于今年2月因声援范木根案,被以“寻衅滋事”罪刑事拘留,押在江宁区看守所,3月被取保候审获释。他在4月二次围观范木根案开庭后,再遭行政拘留10日。今年6月,王健被检察院正式以“寻衅滋事”批捕,羁押于江宁看守所至今。

此外,被中国当局以“煽动颠覆国家政权罪”判刑4年的湖南维权人士赵枫生日前获准会见家属,他的妻子全海燕表示,警方指使同监犯人殴打丈夫,威胁他不可再向外界表达对狱方的不满,还警告赵枫生会将他向外发布消息的家属一并抓捕。

全海燕周日接受本台采访时称:“6月29日到了赤山监狱,那个监狱很偏僻在一个岛上。7月3日警察指示犯人把他拖到仓库里去打他,说打他的原因是他在外面做的事情,要听警察的指示,不能再跟外面的人有什么联系,他是这样跟我说的,要听他们和警察的指使,如果你再做出这样的事,就威胁他,还威胁家属。前天我去看他,如果我把这个消息发到网上去,也会把我抓进监狱里去。在里面他压力很大,一是工作时间有12个小时,做的不停,再有就是上次把他被打的消息发出去后,赤山监狱给他施压威胁。跟赵枫生通话的时候,两边都有警察守着我们,看我们在传递什么信息。”

据了解,赵枫生是湖南永州人。曾在北京筹建中华全国农民协会,后被当局从北京赶走。2013年10月,天安门金水桥发生恐怖袭击事件之后,赵枫生在网络中发表了致事件策划者“突厥斯坦伊斯兰党”的公开信,内容呼吁不要伤害无辜百姓,并指共产党是矛盾的根源。被官方定性为内容涉及“恐怖组织”的言论,被检察院控以“以危险方法危害公共安全罪”,后又改控“煽动颠覆国家政权罪”。他在去年11月被当局判处有期徒刑4年,今年3月被曝光在狱中受虐待,遭当局强迫长时间劳动。

本文发布在 公民人物, 公民报道. 收藏 永久链接.

发表回复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 * 标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