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WAC张军:劳工维权(群体)经验指南

劳工NGO 我在整理这些经验教训的同时,力求争取在确保工人安全的前提下,希望能给当前工人维权尤其是群体维权事件当中起到一个指导性的作用,而不是仅仅提出一些理论性的主张、观点,而接下来将要讲述的经验,是当前中国工人和国外工人在维权方面的集体智慧结晶,都是曾经被工人实践过的东西,我也不过是在工人维权原有的基础上再加上自己已有的经验汇总整理而已,希望能看到这个内容的工人、学者等,能就本文提出宝贵的批评和指正意见,来对本文进行完善和提高。

我在初步的总结了深圳友利电电子厂、沃尔玛江西八一南昌广场分店工会、澳利威工会事件、本田南海零部件厂工人维权案、烟台BM公司工人维权案、烟台元溪鞋业公司工人维权案、烟台三立汽车零部件厂工人、烟台斗山工程机械公司工会、百事可乐中国工人维权等国内群体工人维权案件,并深入了解了国外的群体工人维权案件,比如菲律宾丰田工会维权案、雀巢工会维权案;韩国纺织和电子行业女工以及双龙汽车工人维权案、德国曼海姆码头工人维权案、波鸿福特汽车工会、欧宝汽车工人维权案……等国外群体性工人维权案件,我也有幸与上述近乎全部事件的工人骨干或者工人代表进行了深入的交谈和沟通,虽然随着时间的延长,有些记忆已经开始模糊,但从中总结出来的经验却愈发清晰起来,现在我把这些经验总结出来如下:

第一篇:群体工人维权经验

群体工人维权要有信心、决心、行动的思想。——菲律宾某地雀巢工会现任主席(前两任是被资方及其帮凶暗杀,本任主席已被资方非法开除多年,但依然在领导工人维权)如此认为。

第一、工人必须团结并坚持到底!同时还必须有骨干工人在这里起到领头核心的作用。

团结就是力量,虽然这是一个人人皆知的真理,但是很多任务人并没有真正意识到这个问题的重要性。工人的团结非常重要,直接决定着工人维权的成败。“劳动者对资本的依赖是绝对的,同时,资本对劳动者的依赖也是绝对的。”,劳动者相对于强势的资本,唯一的优势就是人数上的优势,而“团结就是力量”其中的一个含义就是:是通过团结把人数优势转化、并达到具有与资方抗衡的优势或力量。

1、工人团结起来的方式主要是有以下几种:

(1)、利用网络通过博客、微博、QQ、电话、微信等现代网络工具以及传统的张贴公告、散发传单等方式,把关系到工人切实利益的诉求公开并让每个工人都知道,这样在共同利益的推动下,工人们容易团结和集中起来。

(2)、工人事先先是暗中秘密串联,最初是在几个非常要好的工人当中相互串联达成共识,继而在部分觉悟工人当中扩大串联,然后在约定具体的罢工时间,大家开始一起罢工,或创造一个所谓的突发事件,比如山东省烟台福山区一个汽车零部件厂就是在2010年3月(比南方的另个汽车零部件厂即本田南海的罢工还早一个多月)份的某天,一条生产线的一个工人突然高呼:“还干什么干?开始罢工了!”,随即这条生产线开始罢工,继而整个工厂都开始罢工了,其实之前工人已经密谋的差不多了。接着在后来的本田南海汽车零部件的罢工在外表上也与此极为相似。

(3)、如果在国内其他地方的有兄弟单位的工厂,彼此工人也要相互联系和团结,继续加强团结的力量,在这方面百事可乐员工维权案通过qq、博客等方式做的比较好。而本田南海零部件厂罢工时,与距离不远的另个兄弟单位的锁厂罢工就没有团结起来,如果当时能联系起来就更好了。

(4)、厂内工人与厂外工人的团结同样重要。在这里,所谓的“厂外工人”是指为了共同的维权目的遭到资方打压报复而被非法开除的工人。被开除的这部分工人由于被资方赶出大门,而这部分工人大都是维权意识和觉悟比较高的工人,并没有放弃抗争,而是继续斗争,为了团结厂内工人同时也是动摇资方的“军心”(因为最害怕厂内工人与厂外工人联合起来甚至进行罢工),厂外工人通过在工厂门口以及工人上下班的路上与厂内工人交谈、通过张贴公告和向厂内工人散发小纸条、电话联系、qq等多种方式积极与厂内工人交谈(把网址链接和qq联系写在上面),以达到促成共识团结起来。在这方面烟台澳利威电子厂、烟台BM公司的工人在极其艰苦的条件下进行的较好。

(5)、群体工人维权应当建立所谓的维权基金,由群体工人集资筹集一定的款项交由工人骨干分子保管和利用,工人骨干分子建立简单的流水账来随时向其他群体工人随时汇报开支费用。比如一个群体工人维权案件,大约有20多人,每人先筹集100元交给骨干分子,合计就是2千多元,这样就方便骨干分子在维权时的行动,比如打印材料、四处咨询、必要时打车等费用,这样做既方便了维权行动,又增加了骨干分子责任心。

(6)、群体工人维权事件中,工人们要签订类似集体行动纲领的书面文件,其中约定了类似盟约性质的条款,要做到在维权行动中令行禁止,避免成为一群乌合之众,比如不得随意单独接受资方的约谈,要求资方有问题直接找工人骨干分子

本文发布在 观点转载. 收藏 永久链接.

发表回复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标注